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再看新龙江】北国风光胜江南 网络行成员踏访镜泊湖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17 00:02:31

  东北网816(记者 王蕊)绿荫遮湖畔,轻舟逐浪欢。镜泊湖是中国最大的典型熔岩堰塞湖,夏季,更是我国北方著名的风景区和避暑胜地,被誉为北方的西湖重走抗联路,再看新龙江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成员坐船游览了镜泊湖,并参观了吊水楼瀑布,观赏牡丹江的自然风光、旅游资源。

  采访团成员看到,整个湖周围很少有建筑物,除几处度假山庄外,只有山峦和葱郁的树林,大自然风光秀丽。在镜泊山庄的高处眺望,只见湛蓝的湖水,展向天边,一平如镜。在镜泊山庄西北侧,有一道大坝,水从坝上往下冲,形成一个落差约20,宽约40的瀑布,湖水从这里泻入牡丹江,湖水飞泻而下,冲起一片白浪,声如雷鸣,成员们不禁站在瀑布上面岸边观瀑、留影。另外,瀑布跳水表演也令成员们印象深刻,整个过程都让成员们惊叹不已。

  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是中国最大的堰塞湖。镜泊湖南北长45公里,东西最宽处6公里,是一个狭长形的高山堰塞湖,也就是约万年前火山喷发,流出的岩浆,把牡丹江截断而形成的湖。资源富足的镜泊湖,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优势汇集的宝地。镜泊湖以天然无饰的独特风姿,美秀奇迷的自然景观闻名于世,是集湖光山色、原始森林、火山地貌、唐代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和抗联为代表的自然、历史、人文景观及红色旅游于一身的综合性景区,素有北国明珠之称,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十佳休闲旅游胜地、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最大的火山熔岩堰塞湖、中国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和十大避暑名湖。邓小平、叶剑英分别给予镜泊胜景山上平湖水上山,北国风光胜江南的赞誉。总体规划面积1726平方公里,由百里长湖、火山口森林、渤海国遗址三个核心景区组成。

  镜泊湖景区位于东北亚旅游圈的中心位置处于珲春与绥芬河市两个国家级开放口岸的中心地带,东南是著名的俄罗斯海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南部是著名的吉林省长白山天池。因地缘优势而打造的名山名湖名港游,构成了以镜泊湖为连接纽带的跨区域、跨国精品旅游热线,年均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2007年以来,为更加科学地保护和利用好宝贵的资源,牡丹江市对镜泊湖景区进行了整体策划,形成了一带串联,多彩五区的总体开发格局。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