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重走抗联路·专家手记】集贤七星峰 热土找寻抗联精神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12 09:42:49

  东北网811讯 七星砬子又名七星峰七女峰。位于黑龙江省东部桦南、集贤、双鸭山3()交界处,由7个突几的陡峭山峰组成,故名。

  七星砬子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这个海拔853的三江平原第一大山,当年曾发生许多惊险的抗日故事———日寇铁蹄踏碎寒夜,抗联勇士浴血抗击敌人对兵工厂的偷袭。踏上这片土地,靠铁索攀登而上,放眼眺望林海,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当年刀光剑影的场面。

  这里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抗联密营和兵工厂所在地。密营为抗联游击战争起到了后方补给的作用,桦南县研究抗联史的民间人士介绍说,1936年秋,抗联独立师(后抗联十一军)在七星砬子山里建立了密营。修械所的工人们以聪明智慧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克服了许多困难,制造出手枪、冲锋枪、机枪、手榴弹等多种武器,武装了部队。桦南县文博馆里展示的当年七星砬子兵工厂制造的我军抗击日寇用的手枪,以及抗联战士使用过的油桶、锉刀等器械见证了抗联战士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顽强生存并坚持与敌斗争的英勇历史,也时时激励着后人铭记历史,弘扬抗联精神。

  祁致中是抗联独立师(后为抗联第十一军)的创始人。1936年独立师正式建立不久,他就创办了兵工厂,地址选在七星砬子山,因为当时的七星砬子群山多原始森林,地形隐蔽,以少数兵力把守山口,敌人很难侵入。他们找到原奉天兵工厂等厂的工人投入建设,分别在3处建起3个车间,第一是造枪车间,第二是弹药车间,都在老道沟;第三是修械所,在小白砬子。为解决动力电,他们在山里修筑了一条小水坝,以水轮带动发电机发电。水源不足时,就把大铁轮安装到木架上,挂上皮带,4个人轮换着摇动,来带动机床运转。

  由于敌人的不断进攻破坏和强化法西斯统治,兵工厂的生产和生活都很困难,最后甚至无法继续生产,大家就把机器、工具和原料埋藏起来,仍然坚持密营生活。建国后,东北烈士纪念馆等单位在七星砬子兵工厂遗址挖出了当年工人同志埋藏的一台机床和许多工具及原材料,进一步证实了这个兵工厂的生产和斗争情况,反映出工人和战士们艰苦奋斗、英勇不屈的崇高精神。

  【口述】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张洪兴

  【文字整理】东北网记者 印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