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踏访集贤七星峰抗联遗址 抗联精神代代相传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12 09:36:01

  东北网812(记者 印蕾)抗日的硝烟虽然远去,抗联的精神依然长存。11日,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抵达双鸭山市集贤县。

  历史上,集贤县是革命老区,是东北抗联的主要活动区域之一,在那战火侵袭的年代,老集贤人经历艰苦卓绝的抗日游击战争,形成了英勇顽强、坚贞不屈、百折不挠的抗联精神。现今,集贤人民一直以抗联精神为骄傲,并把弘扬抗联精神、弘扬龙江精神、弘扬集贤人精神作为改变老区面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敢为人先、勇于拼搏,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农村发展、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位于完达山脉、集贤县东南部的七星峰森林地质公园的七星峰,山高峰险,易守难攻,是东北抗联的密营地,东北抗联文化遗址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最大的抗联后勤基地和革命烈士牺牲纪念地。在抗日战争时期,金日成、陈雷等中朝抗日将士领导的游击队经常转战于这一带。至今仍能看到低矮的茅屋、简陋的兵工厂、被服厂等当年抗日根据地的遗址,并留有抗日联军第六军一师师长徐光海、第八军二师政治部主任金根的烈士纪念碑,是回顾历史、缅怀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场所。

  采访团成员在七星峰进行了实地踏访,采访团成员向长眠在此的抗联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当地研究抗联文化的民间人士向采访团成员讲述了发生在这里的抗联故事,抗联战士艰苦奋斗、英勇不屈的崇高精神深深打动着采访团成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