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文化中心松北开建 2012年竣工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811 08:45:15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从方案设计到方案落实历时8个月,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包括哈尔滨大剧院、职工文化艺术宫和综合馆三座主体建筑在内的哈尔滨市文化中心项目将于近日开工,预计2012年年底竣工。该项目由北京MAD马岩松建筑师事务所、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对文化中心进行整体建筑方案设计,由泛亚国际对文化中心进行景观方案设计。这是记者10日从哈尔滨市松北区相关部门获悉的。

  据松北区项目二办主任刘振波介绍,文化中心位于哈市松北区,西起拟建的经纬街过江隧道,东至滨洲铁路桥,北起三环路,南至太阳岛围合区域的外贸堤以内,用地以堆岛的方式形成,形似弯月,与太阳岛遥相呼应,隔江相望。文化中心总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其中陆地用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80万平方米。文化中心项目包括3座建筑及1个文化广场。

  刘振波说,设计方案先后聘请了18家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设计,并在设计过程中组织了11次专家论证会,同时通过媒体征求市民意见等多个重要环节,最终将大剧院方案逐步完善。

  相对于最初的一主四辅规划设计,最终确定的三台鼎立布局无疑精简了不少。刘振波表示,减少建筑数量最主要的目的是为防止破坏生态环境。作为松花江沿江景观带的重要景观节点,文化中心项目东侧为世界最大的东北虎繁育饲养基地,南侧为国家级4A级景区太阳岛风景区。作为太阳岛风景区湿地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植物物种及野生花卉非常丰富,并且具有独特的北方塔头湿地和丰富的水资源环境。因此,文化中心在整体规划设计理念是在保护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从大局着眼,将整体城市环境、文化中心周边环境及文化中心有机结合,将建筑与景观和谐地融入环境。

  文化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哈尔滨新的地标,成为又一处充满文艺气息和原生态美景的旅游景点,人们在这里可以亲近自然,体验自然。刘振波说,哈市文化中心交通便利,临松花江一侧将建景观大道,连通公路大桥与松浦大桥,同时设有轮渡码头,市民可通过乘车、自驾、坐船等多种方式前来休闲、娱乐。

  文化中心   三台鼎立

  哈尔滨大剧院:计划占地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包括约1600座的大剧院及附属用房和约600座的原声小剧场。

  职工文化艺术宫: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包含文化艺术活动展演中心、文化艺术创作培训中心和文化艺术活动休闲中心。

  综合馆: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包含博物馆、美术馆。博物馆以展示哈尔滨历史为主要内容;美术馆则有绘画、书法、摄影、设计类及一些专题类展厅。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