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龙江动漫资金缺乏成发展瓶颈 动漫高手纷纷南飞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722 13:47:46

   东北网722讯 在哈尔滨凉爽的夏日,一场万人狂欢的动漫盛宴21日徐徐落下帷幕。花车巡游、卡通表演、动漫真人秀、网游大赛……经历了一场创意文化狂欢盛宴的哈尔滨在品味收获的喜悦时,也感到了些许遗憾。动漫人才招聘会对接不理想、展馆内找不到龙江动漫衍生品等,作为全国新兴的朝阳产业,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动漫、汲取动漫知识,建立动漫人才的蓄水池,这样才能打造出创意十足的龙江动漫品牌形象。

  为培育动漫人才,本届动漫周还首次举办了动漫人才专场招聘会,岗位空缺严重的动漫企业纷纷来哈高薪招聘动漫精英,但多数企业却失望而归,因为多数来此应聘的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这些学生在校期间只学习了动漫基础知识,无法胜任分工精细的动漫设计工作。哈市一家动漫企业的老总表示,虽然刚毕业的大学生需要企业重新培训上岗,但有潜力的学生他们也愿意花心血培训,可是付出一定时间和精力培训的学生成手后,就跳槽到南方的动漫企业工作,因为那里的工资要比哈尔滨高出23倍,这也是动漫企业常年闹人荒的原因之一。

  哈尔滨智慧动画有限公司总策划肖智慧表示,动漫人才流失是近年来困扰企业的最大难题。目前,哈市动漫人才流失严重,公司在杭州和哈尔滨两地设有分公司,因杭州公司的人员工资比哈市公司的人员工资高出一倍,公司内部每年哈市公司都有十几名优秀的动漫人才转到杭州公司,所以现在杭州公司的业务水平明显高于哈市公司。

  随着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动漫制作人才缺乏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哈尔滨南方智典企划公司经理君说:动漫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许多动漫界优秀的创意人才,大多是在儿童、青少年时期通过接触动漫、喜欢动漫、绘制动漫,发展到创意动漫、制作动漫。随着动漫周一年一度的举办,希望在哈市能形成动漫人才优势,将人才留住,并以此为依托转化为产业优势,这对哈市动漫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动漫周的展馆内,随处可见经典动画片里的卡通玩偶,如机器猫、米老鼠、灰太狼等,却很难找到龙江动漫衍生品。而曾在电视台播出过的龙江产动画片《雪娃》等动画形象的玩具产品,每年都作为纪念品赠送给与会嘉宾,很少在市场上销售。

  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王志强总经理介绍,公司2000年成立以来,虽已生产出《帽儿山的鬼子兵》、《雪娃》、《探索地球村》等多部动画片,并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还曾获得国产优秀动画片奖,但动画片中雪娃、小人鱼等动漫形象还是鲜有人知,公司曾主动联系玩具生产厂家研发生产过一批雪娃的玩偶形象,但生产出来的形象效果不尽人意,在动漫形象转化为实物衍生品的过程还需要进一步探究,如今动漫形象衍生品还停留在只做为礼品或纪念品用途的初级阶段,如果作为销售产品则乏人问津。

  据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基地主任温善骋介绍,一条完整的动漫产业链包括内容制作播放渠道衍生品生产渠道销售这几个环节,衍生品开发销售是动漫产业价值链的终端,也是动漫产业中利润最大的一个环节。在整个动漫产业链条中,衍生产品的利润空间占60-70%。由于我省动漫起步晚,许多动漫企业在衍生品的开发上还存在不足,虽然部分动漫企业已有动画片光碟和图书等动漫衍生产品,但因动漫形象还不具备品牌价值,所有的动漫衍生品还处于初级阶段。品牌是动漫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只有品牌价值形成了,动漫企业才能通过版权授权等方式拓展动画衍生品市场,从而形成完整的动画产业链条。目前我省的动漫形象还没有以形象授权方式进入服装、旅游等更广泛的领域,企业的投入和产出还不能达到良性循环,如果衍生品开发持续不足将严重制约着龙江动漫产业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资金的短缺一直是困扰动漫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大瓶颈,也是动漫形象不能形成品牌价值的根本原因。

  哈尔滨新洋科技总经理王志强说,因为在做动漫行业之前,在别的行业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现在才有可能专注做原创动漫。做原创动漫对资金的投入用烧钱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王志强把培育动漫形象的品牌价值的过程比做娱乐圈打造明星的过程。一个明星要打造成功,需要前期投入大量的资金对其进行包装,并不断通过宣传加深观众对明星印象,待明星效应产生后,才会有企业愿意主动上门为明星提供拍影片和广告的机会,这时投资才能有回报。现在的动画制作每分钟需要投入1.2-1.5万元,每集动画片需要投入15万元左右,每部动画片都需要50-60集,而单凭一部动画片不足以形成任何品牌形象和价值,需要长时间不间断地制作和播出系列的动画片,才有可能在观众的脑海里强化确立新的动漫形象,并形成品牌价值。从公司成立以来,前后投入了3千万,虽然通过动画播出和动画图书等方面会有所收益,但与投入相比,相差甚远。动画行业有8-10年的市场支撑期,如果在支撑期内不能成功打造出具有品牌价值的动漫形象,那期间投入的资金和人力、物力都将付之东流。

  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创业基地自200610月成立四年多来,创作生产面积由成立时的54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45000平方米,基地入驻企业已从最初的8家增至148家,从业人员由50余人增加到2000余人,年生产动画能力超过20000分钟。已播出和出版的有《帽儿山的鬼子兵》、《环保剑》、《探索地球村》、《爱行动》和《东游学记》等30多部作品,其中《帽儿山的鬼子兵》、《探索地球村》(第一、二、三部)、《雪娃》、《大志有话说》等7部原创龙江特色动漫作品还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但目前,半数以上的企业还停留在开发原创作品阶段,因资金缺乏等原因真正拥有衍生品的企业寥寥无几。

  据了解,始终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美国动漫产业,每年的动漫产品出口额仅次于计算机产品,迪斯尼的各种动漫形象深入人心,影片的成功让迪斯尼的品牌走入千家万户,各种动漫衍生品也走进千家万户。作为另一动漫大国的日本,共有400多家动漫制作公司,每家公司年产7080集的动漫作品,动漫作品的成功为衍生品的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日本的动漫产品每年都从中国市场掠走6亿元。专家表示,我国是动漫产品的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品牌大国,国内企业要想培育自主品牌,成为成功的品牌销售商,首先要在创意上下功夫,动漫产业的未来仍将是品牌之间的竞争,而美国、日本动漫大国的作品都融入了本民族的文化,对于发展中的龙江动漫产业来言,将龙江文化艺术的精髓与时代精神结合,才能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动漫产业。

  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基地主任温善骋认为,一个成功的动漫形象需要具备塑形可爱、个性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市场开发潜质等条件,而这一切的实现都要基于好的创意才能达到。每一部原创作品在策划之初,企业就应该将衍生品的设计同时考虑进去,再开始制作动画片,才会可能在动漫产业链条的最后环节上获得最大利润。

  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王晓芜在动漫周活动上表示,目前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而创意是中国动漫产业的核心要素。近几年,动漫产业在基础加工方面发展非常快,现在许多动漫产业基地已可以承接国外的加工任务。中国动漫产业与国外的差距体现在创意上,是技术和创意人才的差距。不要只是简单地为国外的创意公司打工,而是应该加强自身在动漫题材与技术应用上的创意。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