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七三一遗址首次展出美国解密731档案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708 07:04:04

  新华网哈尔滨77(记者徐宜军 何山)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新增了美国解密731档案展区,首次展出96美国解密731档案的影印件。这批涉及七三一部队核心机密的档案影印件,有力地证实了该部队的核心任务就是人体实验及细菌战,让参观者对历史真相有更深刻的认识。

  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批档案影印件来自于2007112美国国家档案管理局公开的十万余页关于日本帝国政府战争罪行的资料。其中包括二战结束后美方对石井四郎等七三一部队有关人员的调查记录、石井向美方提供细菌战研究成果报告以换取自身及有关人员安全的证据等,有文件、电报、照片、日记、报道、证词、审讯记录等形式。

  这批档案中,有关鼠疫菌的“Q报告、炭疽菌的“A报告和鼻疽菌的“G报告1500多页,翔实记载了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在中国平房地区所进行的活体实验情况,包括详细的实验过程、解剖数据及手绘的彩色解剖图等。

  据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8号展厅展出的96页档案影印件是通过多年来中美双方专家学术交流,资料共享得来的。这部分档案都是当年七三一部队最核心的机密,是该部队成员自己制作、编定的,是该部队如何用人体实验,如何开展细菌战最有力的证据,也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首次大规模展出此类史料档案。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