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道外文化打造六条百年胡同 力争保持原汁原味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629 09:32:18

  东北网629讯 眼下,形成于哈市开埠之初的道外百年胡同仅剩下张包铺胡同、鱼市胡同、染坊胡同、新市巷、仁义巷和松光影院胡同6条,均位于中华巴洛克保护区内。28日,记者从哈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这些街巷将尽量被保留,并努力打造成原汁原味的老街巷。

  据哈市棚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6条胡同都是以商住混合功能形成的院落,是保护区传统大院的主要特色之一,区域内曾出现的戏曲、曲艺、评书等代表了哈尔滨传统民间文化,承载了冰城百年历史。目前,中华巴洛克式建筑虽基本保持原样,但由于年久失修,砖木结构的外墙墙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破损,有的墙体已出现断裂和局部塌陷。目前居住者多以低保户、残疾人员和外来经商人员为主,生活环境恶劣,道路狭窄、基础设施落后,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冬天污冰当道,夏天泥泞不堪,居民出行不便。为此,哈市实施了中华巴洛克保护更新项目。

  据了解,哈市将对这些老胡同进行文化打造。总体思路已经清晰,就是围绕巴洛克改造统一进行,保留有价值建筑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性改造,形成以中华巴洛克建筑景观为亮点的现代精品建筑群,打造哈尔滨历史文化名街区。目前已明确将保存仁义巷、新市巷、染坊胡同的脉络肌理,体现原街巷风貌,并列入巴洛克活动旅游核心区。据悉,中华巴洛克二期工程将力争在10月主体竣工,老胡同也将同步完成更新改造,届时将显现昔日风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