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端午民俗文化节第二日游人寥寥 10元门票挡住游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615 07:05:56

  东北网615讯 与13日开幕式当天游人摩肩接踵的火爆场面不同,设在哈尔滨关道遗址公园内的端午民俗文化节昨天游人寥寥无几。昨天上午,院外的小戏台热热闹闹,但绝大多数人徘徊在门口,掏钱买票进门的屈指可数。与此同时,院内支棚摆摊的手艺人纷纷抱怨:就是10元钱的门票,挡住了人群。

  13日,中国·哈尔滨首届道台府端午民俗文化节盛装开幕,带给人们很多诱惑:哈尔滨的端午纸葫芦销量覆盖东北三省,剪纸、面人、刺绣……老道外的家传老手艺、老厨艺更让人期待。昨天945分,记者慕名来到道台府。门前广场搭起小戏台,百余位观众连连叫好。道台府围墙上挂的道外老建筑照片及说明,吸引了很多市民,不时有人感慨:老道外不缺故事呀……”

  道台府门前围满了人,但人们都在嘀咕就是不买票:“10元钱太贵!记者这才发现,与开幕式当天不同,再进道台府参观,得买门票了。

  955分,记者买门票准备进入时,门口的工作人员正与人理论:刚才有人从里面把证递给你的,这个证不是你本人吧?不是就不能进,要进交10元钱。记者了解到,有参展人员的亲属来送饭,因为没有工作证,便打电话叫里面的人送两个工作证出来,结果这两个证件被没收了。当事人说,每个证件交了50元押金,工作人员说要证得领导去取,还要罚款100元。他认为,都是收门票闹的!

  走进道台府,记者见院内添了不少内容:清代老冰箱、座钟、铜盆、水鳖等老物件纷纷露面,传了几十年的剪纸、面人、刺绣、糖画、鱼皮画等老手艺现场表演,压水井、挂同心锁等新颖互动节目……道台府锦上添花。纸葫芦传人、23岁的郑飞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初,她姥姥从辽宁带来了扎纸葫芦手艺,带火了整个街区,她家的纸葫芦一年卖出一两百万个,传到她这一代,家庭作坊的产品种类已达40多种了,她来参展,是希望让市民们了解老手艺、老道外民俗文化。只可惜,一上午很少有人在摊前停留,游人屈指可数。看摊的人们无奈地打着扑克、闲聊,大秧歌队则在阴凉处歇着。民间老艺人王大娘说:摆摊的比参观的多。这10元钱门票,把人都撂在门外了。老人说,平日她的手工艺品根本不愁卖,此次参展不为推销,就是想展示手艺,可这一上午都没见人过来,她觉得有劲使不上。

  参展的先生告诉记者,他想撤了。他这次兴冲冲地带着鱼拓作品参展,但现场的冷清让他失望。13日早,他们40多名参展商就被主办方要求提前布展,却直到当天下午开幕式时才允许市民进入。首届端午民俗文化节,多好的名字,应是百姓的节日才对,可你看这像话吗?市民进园要门票,盯着那点蝇头小利……”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