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一座桥和曾经的女孩——大兴安岭女子架桥连的故事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612 19:57:50

  东北网612(见习记者梁镌文)伴随着美丽的西里尼西河,走上高高兴安岭?穿行伊勒呼里山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宏图林场。在这里有一座厚重朴实的桥,虽已历经多年风雨,依然为这里的人们服务着。这座桥的背后,有着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1970年,为了响应当时党和国家的号召,大批上海和杭州的知青来到了这里。而这座桥就是由这些南方水乡的柔弱女子所组成的连队建造的,连队的名字叫——女子架桥连。这些女孩刚到时最小的年龄仅有16岁,但她们却在大兴安岭当时恶劣的环境中坚持了下来,并在建桥的过程中学会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在看到这座桥的同时,我们仍很难想象,她们是历经了多少艰难与困苦才完成的。

  据同样是女子架桥连一员的杜忠娥老人回忆,当年建桥时,知青们虽然都是柔弱的女孩,但都非常坚强。没有木工就自己学,没有水泥工也自己干。即使是累得支撑不住,也从不喊一声苦。这些女知青,为大兴安岭当年的开发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到现在大兴安岭的人民都感谢她们。杜大妈说:为了大兴安岭的建设,为了造福子孙后代,我们将青春奉献给了这里,我们无怨无悔。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