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高莽中俄文化名人肖像画展》走进哈尔滨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612 19:37:45

  东北网612(记者 张彩霞 张微) 6月12日上午,“高莽中俄文化名人肖像画展在哈尔滨南郊风景宜人的伏尔加庄园隆重开幕。全国对外友协及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以及主办单位的领导、各界知名人士、中俄友好人士等应邀参加,其中包括中俄著名音乐学家、翻译家薛范,俄罗斯功勋设计师柯拉金等特邀嘉宾。

  开幕式上,刘东辉向高莽先生赠送了由我省出版的大型画册《高莽的画》。

  本次画展以俄罗斯文学为基础,以绘画艺术为手段,揭示了人类灵魂最深处的东西。画展共展出高莽先生多年来原创作品100余幅。其中,既有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主将鲁迅、茅盾、巴金、丁玲等中国著名文化界人士,也有普希金、果戈理、赫尔岑、托尔斯泰、契诃夫、高尔基等俄罗斯的著名作家。

  在高莽先生的画笔下,一个个著名人物栩栩如生又呼之欲出。其中一幅巨形的《赞梅图》,更是高达2公尺,宽达5公尺,气势十分宏伟,画中以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为中心,左右绘有世界21位最著名戏剧艺术家,如苏联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丹钦科、德国的布莱希特,英国的戈登·格雷,美国的卓别林,日本的中村歌右卫门,印度的泰戈尔等。

  高莽先生说:“1926年,我出生在哈尔滨傅家甸(现道外区)1949年离开了哈尔滨,半个多世纪的时光飞逝而过,如今,已经两鬓斑白,这次回乡,我是向父老乡亲汇报,因为有人知道我从事文学和翻译工作,但很少有人知道我有画展。同时,我也希望通过文学与绘画艺术加深中俄两国之间的交流,使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俄罗斯文学和艺术的伟大精神,提倡国人要重视并加强软实力的提升。

  最后他还表示说:我已经八十有四了。没有想到一生居然画了那么多俄罗斯人物肖像画。可以说,绘画是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绘画是我对先进俄罗斯文艺的仰慕!绘画是我对民族之间友好的记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