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组织动漫选题推介 促进产业链对接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611 16:23:02

  东北网611讯 为广泛开发多种形态的动漫衍生品,推动我省动漫出版产业深度发展,近日省新闻出版局召开动漫作品选题推介会为制作单位与出版单位牵线搭桥,促进行业对接。

  三年来,我省动漫产业发展较快,基地入驻企业已由最初的8家发展到现在的148家,注册资金2.6亿,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生产动画能力超过2万分钟,基地销售收入1.09亿元,税金440万元。动漫原创作品已有7部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其中4部入围全国少儿节目及动画节目精品,3部作品获国家优秀动画片奖,雪娃今日被评为全国十大卡通形象,正在制作中的近20部动画片不久将与观众见面。

  基于我省动漫基地的发展潜力,20098月被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为国家级动漫出版产业发展基地。然而我省动漫出版产业也存在着影响发展的问题,瓶颈之一就是产业链下游环节薄弱,衍生品制作出版发行能力差,我省一些优秀原创动漫的衍生品制作出版发行权流向外省。

  《帽儿山的鬼子兵》是我省原创作品,但在全国评奖中只能申报制作奖,而由山东的音像出版单位获得了该作品的出版奖。这种尴尬是对我们出版单位市场眼力、市场能力的严重拷问。为促进动漫衍生品制作出版发行的本省化,省新闻出版局积极推动传统出版单位涉足动漫出版,曾组织相关出版单位到动漫基地观摩动漫制作流程、介绍制作单位与出版单位的合作、协助基地尝试动漫期刊的出版。

  这次推介会就是在对基地企业作品选题进行普遍调查的基础上召开的,会上公布了我省动漫出版产业发展基地10家动漫公司今年动漫选题目录,18家书、刊、音像出版单位到会听取了各家动漫制作公司介绍的选题内容和适合转化的载体形式以及合作想法。省新闻出版局还在精品图书工程扶持基金中专门辟出30万元的动漫出版物扶持基金,旨在鼓励传统出版单位对动漫出版市场的尝试。与会单位非常认同这些举措,认为这给动漫制作单位和出版单位双方提供互相了解接触的机会,提供了寻求合作发展的平台,他们将详细琢磨选题内容,选择各自的切入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