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世博会黑龙江活动周68隆重开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609 08:37:28

  东北网上海68 (黑龙江日报记者 施虹 王彦 贾辉 东北网记者刘华 朱国良 李楠 杨尚峰) 8日上午,黄浦江畔的宝钢大舞台鼓乐喧天,热闹非凡,上海世博会黑龙江活动周在这里隆重启幕。在6812日的五天时间里,世博园里将刮起龙江雄风,宝钢大舞台、庆典广场、黑龙江馆以及生命阳光馆将举办多场不同形式的文艺演出、民间艺术和街头巡游等活动,让游客充分感受魅力黑土地的无限精彩。

  宝钢大舞台今日装点一新,高高悬挂的巨幅冰雪宣传画晶莹剔透、光彩夺目,电子大屏幕滚动演示的黑龙江历史文化、秀美山川和富饶资源专题片,让人心驰神往、耳目一新。一大早就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上海知青代表整齐地坐在观众席上,以一浪高过一浪的拉歌,为第二故乡加油鼓劲、呐喊助威。

  930分,开幕式正式开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省长栗战书,省政协主席王巨禄,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建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省政协副主席刘海生,省武警总队政委唐本高等在贵宾席就座。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上海知青代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阮显忠分别致辞。

  副省长孙尧主持开幕式。国际奥委会委员、我国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用中英双语代表黑龙江人民向世博会和上海人民发出问候。

  10时许,在现场1600多名中外嘉宾热烈的掌声中,栗战书宣布2010年上海世博会黑龙江活动周开幕并向世博会执委会赠送了代表黑龙江人民深情厚谊的珍贵礼物——象征和美平安的手工艺核桃花瓶。

  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参加活动周的嘉宾表示欢迎,向在活动周筹备过程中给予精心指导的世博会执委会表示感谢。他说,上海世博会是中国和世界的机遇,更是国内各省市扩大国际经济合作、推进区域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黑龙江将借助本次活动周,参与世博、接轨世博、融入世博,让冰雪文化为上海世博会添彩、为老工业基地城市发展增色,让冰雪文化释放出更加浓郁的时代气息,与现代城市发展碰撞出更加夺目的绚丽火花。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现代化建设的示范,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相信黑龙江活动周的举办,将进一步增进上海市和国内其他兄弟省市以及世界各国的友谊、交流与合作。让我们借助这次盛会,延伸世博效益,共享世博商机。杜家毫邀请国内外来宾参观世博会黑龙江馆,到黑龙江做客,尽享北国风光独特的大森林、大草原、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

  杨雄在致辞中指出,黑龙江活动周特色鲜明、精彩纷呈,将生动展现祖国北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全世界充分领略3800万龙江儿女的风采,黑龙江与上海有着特殊的深厚情谊,两地合作交流日趋广泛深入。他希望黑龙江与上海以共办世博盛会,共享世博成果为历史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大力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王锦珍说,黑龙江活动周具有鲜明时代主题、独特地域特色、浓郁黑龙江风情的民族歌舞和精妙绝伦的民间艺术,将为世博园区的参观者奉献一份丰富、精美的文化大餐,相信黑龙江能把握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加强与各参展方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阮显忠代表当年下乡黑龙江的上海知青向家乡父老激动地表示,继续为加强上海与龙江的交流与合作、为龙江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著名黑龙江籍歌唱家殷秀梅在开幕式上演唱了脍炙人口的歌曲《我爱你塞北的雪》和《北大荒人的歌》,让现场观众、特别是数百名曾经在黑龙江生活工作过的上海知青动容、动情。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开幕式最终在戏曲艺术家白淑贤的龙江剧歌舞《春色满园》中结束。神龙腾飞舞盛世,和谐吉祥兴国运,嘹亮的唱腔、优美的舞蹈,充分表达了开放文明的黑龙江将利用世博盛会走向世界、加快振兴的豪迈气概。

  世博会已经走过了158个春秋。一个半世纪的积淀,不仅极大地给人类创造了物质财富,也创造了极大的精神财富。上海世博会是荟萃人类文明的伟大成果,是世界各国人民沟通交流的绚丽舞台。她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将打开未来城市的大门,引领新的生活方式,推动建设平安、文明、幸福的城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活动周期间,我省将以冰雪,让我们与众不同的参展主题,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经贸洽谈、文化展演等活动,展示黑龙江特有的人与城市、人与自然的和谐,展示黑龙江改革开放、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示黑龙江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黑龙江籍的冬奥会冠军杨扬、王濛、申雪、赵宏博和我国女子冰壶著名运动员王冰玉等将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上海市12个委办局和6个区主要领导,省直有关厅局、各市()负责同志,黑龙江籍冰雪体育运动世界冠军代表以及朝鲜、法国、日本和韩国驻华机构代表,各国展馆代表,中国馆及省、区()馆代表,上海知青代表,上海市有关单位代表,省内外企业界代表,希望小学的师生代表,中外新闻媒体记者以及中外旅游观光客人参加了开幕式。

  又讯(记者贾辉)世博会黑龙江活动周开幕式结束后,栗战书等省领导参观了我省传习展示区和世博会生命阳光、地球等主题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