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国将再次对昂昂溪遗址进行考古挖掘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524 07:15:34

  新华网哈尔滨523(记者 梁冬)记者近日从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文化挖掘办获悉,在挖掘工作停滞近30年后,考古专家将于今年6月再次对中国北方渔猎文化典型代表——昂昂溪遗址进行考古挖掘。

  据了解,这一考古行动有望进一步揭开7000多年前嫩江流域人类发展、演变的奥秘。

  据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文化挖掘办主任安洪涛介绍,昂昂溪遗址发现于上世纪20年代末,1930年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首次在昂昂溪五福遗址进行考古挖掘,清理墓葬一座,出土石器、陶器、骨器等文物标本数百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仅在1980年对昂昂溪遗址进行过一次挖掘,且挖掘面积较小。

  今年4月,中国社科院及黑龙江省的考古专家联合对昂昂溪遗址进行初步勘探,确定了2个考古挖掘点,并最终决定在6月初,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和黑龙江省考古所联合对昂昂溪遗址进行再次考古挖掘。

  昂昂溪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7000多年,由22处遗址与17处遗物点组成,共计39处。昂昂溪遗址现已成为中国北方草原渔猎文化、新石器文化的突出代表,被誉为北方的半坡氏族村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