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519 14:30:27

  黑龙江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作的决定》对我省文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省文化厅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将工作重心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通过扎实推进重点文化工程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我省将建设和完善一批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和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文化设施。以大中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骨干,以县()、乡镇和社区文化设施为基础,建立健全覆盖全省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今年将开工建设省博物馆新馆。十二五期间将规划建设省艺术中心(大剧院)、省数字图书馆等重点文化设施。在地市,推进市地中心城市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和博物馆建设,今年将完成松花江文明博物馆、渤海上京博物馆等建设,到十二五期末,13个市地城市全部建有国家二级以上标准的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继续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达标升级,今年将对未达标的县()给予补助,对近年新建成的两馆给予奖励性支持,预计可以推进66个县级两馆达标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坚持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相结合,按照广覆盖、强管理、重服务的要求,以基层和农村为重点,以重点文化工程为载体,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由以建设为主向建设与管理服务并重并举转变。重点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今年乡镇综合文化站工程计划建设364个,占全省乡镇总数的40.5%,是我省建设乡镇文化站数量最多的一年,连同此前建成的481个乡镇文化站,全省乡镇文化站总数将达到845个,占全省乡镇总数的94%。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要在已实现县村全覆盖基础上,今年重点建设47个区支中心和428个乡镇级基层服务点。到十二五期末,共享工程服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范围,国家文物局已确定补助我省1620万元,推进47个博物馆免费开放。进一步深入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演出活动,加大政府埋单、百姓看戏的实施力度。2009年全省各级专业艺术院团共下乡演出1926场,今年要进一步扩大下乡演出的规模和范围,省直院团今后每年下基层演出要保持在200场以上。推动各级各类文化单位向农村和边远地区送展览、送图书活动,使更多更好的文化服务进入贫困和边远地区。同时办好城市之光金色田野北国之冬哈尔滨之夏等大型文化活动,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向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