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副省长王玉普: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服务自主创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425 15:24:11

  黑龙江新闻网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只有将创新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才能形成长久的市场竞争优势。尤其是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知识产权不仅是企业应对危机的保护伞,更是企业化危为机的强心剂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副省长王玉普对知识产权格外看重,并寄予了很高期望:黑龙江应抓住国家进一步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有关政策和知识产权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加大知识产权工作推进力度,使之在推进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进一步发挥支撑作用。

  王玉普指出,虽然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发展总体水平还不相适应,与国内发达地区的差距还比较大,问题突出表现在:知识产权总量偏少、增长偏慢,尤其是缺少在全国叫得响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全省2009年专利申请量9014件,在全国位于中游水平;企业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不强,产业面临技术空心化的危险;高校和科研院所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不够,大多数科技成果不申请专利,不仅未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大量流失;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不足;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和创新文化氛围还比较淡薄。

  20096月,胡锦涛总书记来我省视察时指出:黑龙江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比较多,大型国有企业、军工企业比较多,应该在自主创新上有更大作为。王玉普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一语中的,语重心长,省委、省政府深感责任重大,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迫在眉捷。

  谈到2010年以及十二五期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思路,王玉普表示,我省知识产权工作要在省部合作会商的工作框架下,围绕一条主线,实现两个目标,实施四大工程,即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制定和实施为主线,启动实施知识产权意识营造、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创建、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全面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实现全省知识产权申请量和企业知识产权申请量显著提高的目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提高我省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

  关于正在制定中的《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王玉普表示,省政府高度重视,22个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力求解决全省经济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着力突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切实在推动工业经济振兴和转型发展上发挥强大的支撑作用,引领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前,10个专题的研究已初步完成,正在组织征求意见,年内将出台。

  《黑龙江省政府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会商制度议定书》签署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省部共建取得了积极成果。对于今年的工作,王玉普表示,省政府将全面落实省部会商议定书确定的各项内容,同时结合形势发展不断充实合作内容,借助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资源优势,整体带动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层次和水平的快速提升,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落实的良好态势。目前,省知识产权局正在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协调安排第二次会商。

  2010年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用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一年。王玉普表示,围绕实施知识产权四大工程,将通过开通“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益热线,在知识产权宣传上实现突破;通过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和专利优势企业创建,在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上实现突破;通过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在知识产权宣传和保护上实现突破;通过建立专利技术交易中心、开展质押融资等公共服务,在自主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上实现突破;通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项目建设,在科研成果自主知识产权化上实现突破。“2010年,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将拔地而起。届时专利交易中心、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哈尔滨代办处、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以及部分专利代理机构都将整体进驻。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将在新的平台上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