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天气转暖积雪消融 哈尔滨保护建筑屋顶漏得一塌糊涂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412 10:40:23

记者在圣·索菲亚教堂的内部墙面上看到,雨水渗进来使彩绘受潮脱落,很多墙体还出现了裂痕。

  东北网412近日记者得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全国十几个剧组相继来到哈尔滨取景拍剧,但正当龙江影视业发展日渐蓬勃之时,一些剧组工作人员向记者反映,由于去年冬天雪大,到了春季逐渐消融使得众多保护建筑漏水现象屡见不鲜,众多在哈市取景的影视人士纷纷表示遗憾,他们呼吁,应该对这些漏水建筑进行维修。

  现状:屋顶渗水墙面斑驳

  10日,记者针对剧组集中反映的几个保护建筑进行了走访,记者在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颐园街1号的革命领袖纪念馆看到,随着房顶积雪消融,渗水导致整个建筑顶层墙体斑驳。而圣·索菲亚教堂的内部墙面上,依稀能看到雨水渗进来的痕迹,彩绘已受潮脱落,失去了昔日光彩,很多墙体也已出现裂痕。一位从广州来哈的游客孙先生十分遗憾地表示:很早以前就听说索菲亚教堂富丽恢弘,本以为内部会与外部的风格交相辉映,没料想内部漏水现象这么严重,很是遗憾,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维修,保护好这座老建筑。采访中,记者还走访了位于南岗区耀景街省文联的俄罗老房子,这些保护建筑的房顶也出现了漏水现象。

  审批手续繁琐成了修缮绊脚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北方气候影响,哈尔滨80%的保护建筑每到春季都会饱受的烦恼,而受去年大雪影响,今春漏的现象尤其严重。一些文化单位及保护建筑的负责人对此却表示束手无策。对于修缮一事哈尔滨建筑艺术博物馆的一位负责人无奈对记者说:审批手续太繁琐,等审批手续下来雨季也过了,估计就会错过修缮的最好时机。另一位保护建筑负责人表示,由于是保护建筑,只有是专门设计院对其进行维护和修缮,因这类建筑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型修缮工程必须由国家文物局审批,手续繁琐,没有对建筑内部进行修缮的立项,谁也不敢轻易修,只能眼看着这样漏下去。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