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三月大雪引来全国多部知名影视剧组抢拍“雪戏”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320 13:55:51

  东北网320日讯正值阳春三月各地气温回暖之时,龙江却仍一派雪白,就在龙江人犯愁隔三差五的大雪怎么办时,喜人消息传来,今春龙江三月天然大雪引来全国多部知名影视剧组抢拍“雪戏”,纷飞大雪“乐煞”影视人同时,更“盘活”了龙江淡季的影视业,龙江近三十处“影视基地”也因其天然雪景带火了周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龙江影视淡季不淡

  如今,弹指按动遥控器便能轻松从全国卫视台搜索到带有“黑龙江味道”的取景剧。镜泊湖、雪乡、大小兴安岭、中央大街、太阳岛相继搅热了全国荧屏。“雪”俨然已成为黑龙江的一个标志,“雪”更打响了龙江影业的一个品牌。自2000年以来的10年间,全国近百部电视剧、电影在龙江取景拍摄,而其中雪景戏占到80%。今春进入三月,隔周一场的大雪更让原本淡季的影视业一派繁荣,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春丰富的雪资源,“盘活”了本该淡季的龙江影视业。据悉,本周将有两部影视剧作来我省取景开机,其中,根据农垦总局原副局长、作家韩乃寅的长篇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食为天》,已选定龙江外景基地庆丰农场第四管理区作业站;而另一部10集数字电影《虎头要塞》已确定在外景地虎林市拍摄,众多国内一线演员纷至沓来。

  影视取景助推旅游

  昔日不被关注的龙江“天然雪景”如今却成了“黄金”,备受全国影视人关注。某剧组一位负责人表示,一个剧组进驻拍摄就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很多地方都看准影视取景拍摄这块“蛋糕”,随取景剧热播瞄准当地旅游市场迅速开发相应旅游项目,例如《刘老根》系列电视剧的热播,带火了龙泉山庄的旅游;《圣水湖畔》上了央视后,吉林的查干湖也成了旅游热门;《十面埋伏》上映后,重庆永川竹海也成了旅游胜地;《乔家大院》热拍期间,山西祁县乔家大院便成了旅行社力推热门旅游景点……采访中很多龙江影迷纷纷表示,“黑龙江有如此得天独厚的影视资源,应该在政府部门、文化部门、旅游部门的多方协作下继续开发本土的影视旅游资源,抓住时机,借剧生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借“影视基地”的繁荣,我省在影视艺术领域加强了精品生产的力度,一处处影视外景地和再现历史风貌的人工景观,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揽胜探幽,搭建了我省历史资源挖掘,精品影视剧展播,旅游文化推广的宽广平台,对全景式展现我省历史文化起到推动作用。借今春大雪拍摄契机,我省影视创作也已含苞待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