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达乡文化之树常青

http://qiqihar.dbw.cn   2010-02-23 08:25:22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纪实

  东北网齐齐哈尔223日讯连日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文化馆内不断传出悦耳的喊号声和动听的“乌钦”。为赴北京参加由国家文化部举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梅区文化馆正全力以赴排练节目。黑龙江省仅有4个节目参演此次活动,梅区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乌钦”与“哈库麦勒”脱颖而出,将代表全省参加演出。

  随着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作为全国唯一的市辖达斡尔族区,依托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走出了一条符合市情的文化发展路子。

  民族语言脉脉相传

  达斡尔族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虽然没有文字,但具备丰富的语言和灿烂的文化。令人遗憾的是,现在的达族青少年会说本民族语言的越来越少了。针对这一问题,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以学校为阵地,开设达语课,来传承达斡尔族语言。

  从2004年开始,莽格吐达斡尔族乡、卧牛吐达斡尔族镇和雅尔塞镇的部分中、小学便开设了达语课,并在雅尔塞镇哈拉达斡尔族小学设立了达语特长班,使达族学生既学会了达语单词,还学会了用达语讲故事、讲达斡尔族历史。开设达语课的学校还都成立了合唱队、器乐队、舞蹈队,在各种活动中力求唱民族歌(学生用达语唱)、吹民族乐曲、跳民族舞蹈,重点培养青少年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识。

  不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掉队”

  虽不像发达地区那样拥有人才、技术、资金等诸多优势,但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挖掘、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仍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为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梅区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摸底调查工作。从2006年起,他们通过调查和摸底,确定了11名演唱“乌钦”的传承人,并重点培养3人,安红和何丽霞分别演唱的达语版、汉语版《哈库麦勒》、鄂彩凤演唱的传统《哈库麦勒》均已录制完成。

  挖掘与保护固然重要,而传承更是重中之重。梅区十分注重培养“乌钦”、“哈库麦勒”、“扎恩达勒”等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系统地培养本土文化艺术展演人才,有步骤地开展民间文化培训,先后组织了6期“哈库麦勒”舞蹈和“乌钦”说唱传承培训班,培训100多人。

  此外,梅区还选拔资深的达斡尔族文学艺人和民族文化专业人士从事发展民族文化工作,并选派优秀的人才到省、市艺术馆学习和培训,参加国家、省、市的大型演出,培养了一批舞蹈专业人才。他们先后成立了艾丽艺术团、卧牛吐舞蹈队、哈拉新村舞蹈队,这些艺术团体一直活跃在达斡尔族区这片沃土上,丰富着群众文化生活。

  打造民族文化“大观园”

  梅区的文化之花绚烂多姿,但要想好花常开,转变观念、打造民族文化精品至关重要。基于这样的理念,梅区连续多年举办“库木勒”节、“阔德格·乌都日”联欢会、达斡尔族文化体育艺术研讨会等活动。他们成功举办了第十届和第十一届敖包会,并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种民族文化艺体活动,1995年至今,梅区有百余项少数民族文艺作品获得各种奖项。

  在打造民族文化精品中,一批优秀的文化作品问世。梅区民间作家色热主创的叙事长诗《少郎与岱夫》于2003年出版发行,退休干部吴玉的同名长篇小说《少郎与岱夫》于2005年出版。2009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学作品集《映山花红》出版发行,民族文化形象不断提升,民族特色愈发鲜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