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回眸2009:黑龙江省文化建设十大成果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118 16:36:06

   东北网118日讯 2009年,是黑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年。这一年,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寒风中,我省文化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这一年,一批“龙江出品”和“龙江制作”的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等重要奖项中揽金夺银;文化惠民工程大幅度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果;伴随着《黑龙江省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文化体制改革从试点转向面上铺开;黑龙江出版集团成功转企改制、生活报传媒集团“聚沙成塔”、大庆文化产业园破茧而出、黑龙江省动漫基地快速发展……“文化龙江”再次实现了精彩跨越,开始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

  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让我们踏着新年的钟声,一起迎接文化繁荣发展的春天!

  一、“龙江出品”彰显力量

  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再创佳绩

  在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奖中,我省的电影《孟二冬》、《腊月雪》、电视连续剧《文化站长》、广播剧《咱们工人有力量》、歌曲《红旗颂》、话剧《风刮卜奎》六件作品获奖,再次取得文艺类奖项的“满堂红”,总排名居于全国前列。

  “龙”牌影视精品迭出

  2009年,我省相继独立或合作创作生产了电视剧《松花江上》、《解放区的天》、《同龄子》、《龙头岭》、《幸福·幸福不一样》、《大掌柜》、《雷人老范》、《红雪》、《情系北大荒》、《奠基者》,电视专题片《大庆魂》和电影《孟二冬》、《北极雪》、《北大荒》、《铁人》、《血战镜泊湖》、《额尔古纳河右岸》等影视艺术作品,其中《幸福·幸福不一样》、《情系北大荒》、《奠基者》、《大庆魂》已经在央视或黑龙江电视台播出,《孟二冬》、《北极雪》、《北大荒》、《铁人》已经公映,我省影视创作的繁荣引起了全国对“龙江制作”的广泛关注。

  舞台艺术创作高潮迭起

  新创排或重新加工了话剧《风刮卜奎》、大型现代龙江剧《鲜儿》、音乐剧《蝶》、原创歌舞晚会《中华吟》、冰上杂技舞蹈秀《COOL2009》、非语言舞台剧《终极使命》、通俗音乐剧《红雪花》、东北风情歌舞《恩都力·乌拉》、舞剧《鹤鸣湖》、话剧《大荒涅槃》、《赵一曼》等优秀剧目。龙江剧《鲜儿》获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舞蹈《驾,嘿,驾》获全国电视舞蹈大赛创作奖;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我和我的祖国”荣获“电视文艺晚会最佳作品奖”。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双喜临门

  在“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评奖活动中,我省东北烈士纪念馆的“黑土英魂——东北烈士纪念馆基本陈列”和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石油魂——铁人王进喜生平业绩陈列”双双获奖。一个省份有两个奖项同时获奖,在该奖项历届评比中尚属首次。

    二、公益文化造福百姓  

  2009年,省委省政府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十大工程”,以农村为重点,以县、乡两级文化工作机构建设为切入点,加紧实施重大文化惠民工程,使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权益。

  1、基层文化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省899(原为903个,根据行政区划撤并后为899)乡镇综合文化站机构和人员编制实现了百分之百恢复。

  2、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得到整体推进:2009年新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36个,覆盖率达70%;村级服务点6680个,覆盖率达100%。截至目前,全省已通过国家、省多渠道投入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481个,完成建设率54%。理顺电影管理体制,组建“龙脉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牡丹江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试点工程实现100%覆盖;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基本建设完成,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8.6%,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8.8%

  3、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省各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全年共下乡、进厂矿、进学校、进社区演出1960场;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举办各类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90多个(),组织流动展览近百场(),接待观众665万人次,其中免费开放的8家接待观众360多万人次;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年接待读者1504.6万人次,图书馆分馆、流动站、汽车图书馆年接待读者77万人次。

     三、文艺盛世气势如虹  

  《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我和我的祖国”》气势恢宏,充分体现了我省的最高艺术水准,成为我省向新中国60华诞的特殊献礼。

  哈尔滨大冬会开幕式文艺晚会《冰雪、青春、未来》呈现了吉祥物生成、圣火点燃、大学生歌手、高质量作品、艺术与科技结合五大亮点,突出了青春、地域、时代的鲜明特色,集中展示了黑龙江的文化软实力。

  《唱响龙歌——庆祝黑龙江省文联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晚会》以“龙歌”为主线,唱响了黑龙江,宣传了黑龙江,鼓舞了黑龙江人建设家乡的热情。

  《中华情韵——哈尔滨交响乐团维也纳金色大厅交响音乐会》成为黑龙江文化“走出去”的一大亮点。

  我省承办的《中国广播电视大奖颁奖晚会》播出后,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国家广电总局特地发来感谢信,以嘉许盛典的成功举办。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黑龙江发展成就大型美术、书法、摄影展》共展出作品近600件,集中反映了黑龙江60年的巨变,充分展示了近年我省造型艺术的创作成果。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性歌咏活动”在广场、社区、军营、企业、校园、乡镇和农村文化大院唱响,全年全省共举办各类群众性歌咏文化活动近万场,各界群众逾百万人次参加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黑龙江优秀剧目献礼演出”从全省近年的舞台剧目中遴选了话剧《风刮卜奎》、现代龙江剧《鲜儿》、民族风情歌舞《恩都力·乌拉》、舞蹈诗剧《鹤鸣湖》、通俗歌剧《红雪花》等12台优秀剧目,历时一个月,演出36场,观众达3万多人次,集中展示了我省近年来在舞台艺术领域取得的成果。

  《全国第十一届美术作品展览·动漫综合展》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展出包括动漫、年画、连环画、插图、综合材料等六个画种的作品450余件,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四、文化品牌“化蛹成蝶”  

  打造萧红系列文化品牌工作扎实推进

  2009年,新版《萧红全集》出版工作迅速推进,成交了萧红研究会,将黑龙江文学院更名为萧红文学院,设立“萧红文学奖”,并决定于2011年萧红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举办首届萧红文学奖评奖活动。萧红题材的舞台和影视艺术作品正在制作中,萧红纪念馆建设进展顺利,黑龙江文学馆建设工作得到推进。组织召开了黑龙江省纪念萧红诞辰98周年座谈会,经相关部门赴广州与有关方面协商洽谈,萧红墓地回迁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电视品牌栏目《新闻夜航》再获殊荣

  2009年,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举办的全国电视民生新闻栏目评选中,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荣获“全国十大电视民生新闻栏目”称号,同时入选“新中国成立60年,影响中国广播电视进程的广播电视60件大事、60个人物、60个节目和60个栏目”。中国记协在北京为《新闻夜航》举行了开播十周年研讨会,这是中国记协第一次为省级电视台栏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品牌期刊《格言》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2009年,《格言》先后获“月发行量突破100万册特别表彰奖”、“中国邮政发行畅销报刊奖”、“北方十佳期刊奖”,入选《2009年农家书屋重点报刊推荐目录》,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称号。《格言》200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26万元,月发行量维持了100万册的高点。

    五、文化体制改革走向深入

  2009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黑龙江省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标志全省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1、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鸡西市基本完成了市演艺公司、新闻传媒集团的组建工作,归并原市文化局、广播影视局、新闻出版局,成立鸡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为全省市()改革做出表率。

  2、出版行业改革全线告捷。全省出版发行单位全部实现转企改制,黑龙江省出版集团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

  3、电影管理体制改革富有成效。制定下发《关于理顺全省电影管理体制的通知》,实现各级广电部门对电影制作、发行、放映工作的归口管理;以龙江电影制片厂转企改制为代表的各级电影发行放映单位的转企改制工作基本完成。

  4、广播电视改革积极推进。启动全省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推进以省电视台《都市频道》为试点的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

  5、国有文艺演出院团改革取得成效。全省文艺演出院团改革方案已经制定,省市文化演艺资源整合工作深入推进,省杂技团转企改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各级国有文艺演出院团改革架构基本形成。

  6、党报党刊改革实现新突破。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牡丹江日报、大庆日报、鸡西日报等实现发行机构剥离改制;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成立龙江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并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革。

  7、公益性文化单位改革呈现新态势。省图书馆、省电台、省电视台内部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单位经营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公共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等公益性文博场馆免费开放力度不断增强。

    六、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迅速推进

  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建设工程得到迅速推进,东北抗联博物馆建设工程正式立项,历时三年的哈尔滨文庙维修工程竣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保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日本侵华罪证搜集工作得到推进。据初步统计,今年省级财政用于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建设的补助资金投入3010万元,建设县级图书馆、文化馆98个。全年全省文化事业建设费投入达1700万元,扶持建设重点场馆32个。

  七、省动漫产业基地跻身“国家队”  

  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成立于200610月,经过三年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入驻企业138家,注册资金近2亿元,年生产动画能力超过2万分钟,多部精品力作在央视播出、获奖。目前,基地正在规划建设动漫数字内容、动漫体验娱乐、动漫教育培训、动漫文化创意、动漫衍生产品加工五大主体功能园区。基地还先后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新媒体特色产业基地、中国国际青少年动漫培训基地和国家动漫出版产业基地,被文化部确定为新媒体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国家级),并在2009中国产业新锐奖评选中荣获“中国文化产业特色园区‘魅力奖’”。

  八、黑龙江出版集团成功转企改制  

  黑龙江出版集团完成企业工商登记,出版事业单位全部转企,共撤销事业单位16个,撤销事业编制584个。改革促进了出版产业快速发展,企业效益大幅提升,2009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8.7亿多元,比上一年增长17%2009年底,集团总资产达到16.6亿元,净资产8.7亿元,比2003年局社分设时分别增长100%174%。目前,集团正大力开展股份制改造工作,实施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购并报业、影视、网站等资源,发展新媒体业务,推进跨媒体、跨行业、跨所有制发展。

  九、生活报传媒集团“聚沙成塔”

  20091217日,黑龙江省省市两级报业战略联盟签约暨生活报传媒集团成立仪式在哈尔滨举行。从201011日起,鹤城晚报、三江晚报、林城晚报、鸡西晚报、绥化晚报五家地市晚报将成为生活报地方版,分别为生活报西部版、三江版、伊春版、鸡西版、绥化版,黑河日报、七台河日报将与生活报共同创办新的生活报地方版。由此,生活报将成为我省都市类报纸人均密度最高的平面媒体,发行量将达55万份。省市报业战略合作与生活报传媒集团的成立,是促进全省报业整合重组和转型的成功之举,是我省新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的新突破和新成果,开创了我省省级非时政类报纸与市级都市报合作的先河,报业资源整合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十、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破茧而出  

  大庆文化创意产业园于2009716日成立,规划占地40.3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6.1万平方米。目前一期项目,包括大剧院、大庆博物馆、群艺馆、大庆书苑已投入使用;二期将重点建设动漫、数码传媒、国际文化会展交易、百湖艺术群落、城市规划展示馆和东方新文化广场、配套商业服务6个功能区,重点发展动漫、数字传媒、数码设计、文化艺术创造及交易4个产业。计划到2011年,将完成整个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和功能开发建设,做强先导产业。力争再用3年左右时间,把园区打造成为融合国际文化元素、汇聚东北亚文化产业资源、独具大庆特色的国内一流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到2015年,力争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