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网和省出版单位将合作筹建“数字出版技术服务平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100102 14:32:53

   东北网12日讯 面对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高速发展,黑龙江省传统出版业深受触动,加紧了对数字化实践的探讨。通过对兄弟省市出版单位运营经验的学习考察、对数博会上诸多数字产品的观摩了解,大家不仅看到了新兴媒体对传统出版业的挑战,也看到了数字化为出版资源的广泛开掘、立体增值提供了便捷条件;意识到这种势在必行不仅是由于大众阅读方式的改变,更是出版业自身生存、发展、繁荣的需需。黑龙江省许多书报刊音像出版单位快速改变等待、观望的被动状态,积极进入对数字化实践的探索。

  一是注重理念更新,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

  今年以来,我省有17家出版单位负责人学习考察了兄弟省市先进的数字出版理念、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运营及盈利模式;有10家出版单位、新媒体和IT公司参加了全国数博会及总署举办的“新媒体技术人才培训”、“MPR出版物格式标准培训”,以期为数字化运营准备人才骨干队伍。哈尔滨出版社社长陈春林不仅曾派员出去考察学习、参加培训,而且为准确决策、快速推进项目启动而亲自参加数字出版技术培训,领导先当“明白人”。领导的理念新,单位就动作快,他回来后陆续充实数字技术骨干20多人,加快了项目研发进度。

  近日我省还将有300余出版单位人员参加由我局与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全省数字出版专题培训”,听取全国数字出版研究专家授课、数字出版运营单位经验介绍。

  二是针对自身特定出版资源,寻求数字化运作的切入点。

  现在各出版单位已由对数字出版如何认识阶段进入具体实践阶段,纷纷设立专门机构研究项目方案。目前正着手研发或进入运营的有网络出版平台、发行商务平台、教育在线、农技服务在线、文化资源专业数据库、手机报、手机期刊、电子阅读器等。在我局今年组织各出版单位上报的6个研发资助项目中,数字出版就占5项。

  三是整合资源,筹建“黑龙江数字出版技术服务平台”。

  鉴于数字出版需巨大投资、海量信息、和大规模用户的支撑,单个出版单位一般无力单独承建,因此集中力量建立各类出版单位共享平台,是符合我省实际的较好选择,有利于整体提高产业水平,此举得到众多出版单位赞同,更得到省委宣传部领导的肯定支持,目前正向相关部门申报平台项目资助资金。东北网络台和省出版集团作为联合承建和运营单位,正就合作筹建事宜进行沟通。平台建成后,将全面收藏、保护、利用我省出版资源,将传统出版物同时转换为各种不同介质的数字产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