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精品图书出版工程首次评审结果揭晓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223 17:54:48

  东北网1223日讯 (记者王凌霞) 近日,黑龙江省2009年度精品图书项目规划及资助资金分配方案审议通过并获得批准,共有115个项目列入2009年度精品图书出版工程,首批资助资金已拨付到位。

  实施精品图书出版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我省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旨在通过精品工程的实施,充分挖掘黑龙江省特色出版资源,优化我省图书出版结构,提高质量,培育我省精品图书品牌,进而提升我省出版业的形象,扩大我省出版业在全国的影响和市场占有率,推动我省出版业的发展。经一年多的深入调研,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于2008年发布《黑龙江省实施精品工程方案》,对实施精品图书出版工程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重点方向、项目评审及验收评价体系、项目申报条件、实行专家机制进行项目评审,以及项目立项、资助资金分配办法等作出了详尽的规定。省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精品图书出版工程项目出版。

  今年是实施精品图书出版工程的第一年。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指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谋划、精心组织,对工程实施中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进行了缜密的研究和部署,制订严格的工作方案。在《黑龙江省实施精品工程方案》的基础上,完善了项目申报与受理、资格审查、专家选用、培训制度、保密制度、回避制度等各环节的工作制度和程序,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定基础。由于是首次开展此项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领导小组办公室创新工作思路,对组织实施工作进行积极的探索。如在评审环节中引入项目负责人陈述环节,实现编辑与专家的现场互动,一方面使专家对项目情况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也使编辑在与专家的互动中得到启示,有助于使项目更加完善。再如,在回避制度中,设计了“回避申报表”,把回避制度尽最大可能落到实处。

  从今年入围的项目看,总体质量较高。其中35()已列入国家级出版规划。挖掘我省历史文化资源和反映我省优势学科的图书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从类别上看,涵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文学、艺术、民族、历史、农林、少儿文学、科普等各个方面。这些项目大部分将在2011年我省举办第21届图书交易博览会前与读者见面。省精品图书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项目承担单位要认真组织项目的实施。落实责任,保证质量。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今年的工作做认真的总结,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评审及立项办法,使下一年度的评审立项工作更加科学。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