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周恩来让“哈军工”搞导弹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220 09:00:36

   哈尔滨工程大学21号楼内127室,现在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可编程逻辑及数字系统实验室。上世纪五十年代,这间实验室曾是军事工程学院炮兵工程系的火炮陈列室。1959年末,周恩来视察哈军工时,曾到过那里,并留下了永远值得大家回忆的镜头。

  今天,来到这间实验室门口,就能看到一块长60.5厘米、宽40.5厘米的纪念牌,上面有一行金色的大字:学校重要历史事件原址。下面刻着一些小字:“一九五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视察学校,到哈军工炮兵工程系实验室(本室)参观。

  在哈军工存在的17年里,周恩来曾两次亲临视察。第一次是在19591223日。当天上午9时,周总理首先来到导弹工程系,参观了几种型号的导弹,观看了教练队对苏制1059型号导弹的操作表演。周总理边看边说:“这个弹体太笨重了,如果我们自己搞,能不能做小一点?”他鼓励科技人员一方面学习国外经验,同时还要自力更生把我们的导弹事业搞上去。接着,周总理又来到空军工程系的风洞实验室。当听说这里的风洞都是教师自己动手研制成功的,他高兴地说:“要是全靠外援,风洞实验室恐怕今天也难以完成。”周总理看了正在研制中的某型飞机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希望军工学院能为发展航空工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总理在炮兵工程系看了几种新型火炮,又在海军工程系看了几种正在研制的新型舰船模型。最后,周总理来到体育馆,观看了游泳池内无线电遥控舰艇模型的精彩表演。

  当周总理从空军工程系所在的11号楼走向炮兵工程系所在的21号楼时,正值学员下课、去食堂吃午饭之时,我幸运地看到了周恩来总理。当时,我们57-562班和其他班级,沿文庙街由西向东列队行进,恰好到11号楼和21号楼中间,一位干部向我们班长刘恒挥手,示意停止前进。刘恒立即下达了“立定”的口令。刘居英副院长陪同周总理正好从我们班队列前走过。当时,总理身穿黑呢子大衣,头戴黑羊皮帽,正是我们在新闻纪录电影上常见到的领袖风采。周总理边走边与刘副院长轻声交谈。排在队列最前面的胡荣超同学后来回忆,他听见了周总理和刘副院长的几句谈话。周总理问:“学员下课了?”副院长答:“下课后去吃午饭。”“军工的学员吃饭要排队呀?”“学院统一要求,学院上下课、吃饭和其他集体活动都要排队。”

  1962618日晚,周恩来总理第二次来到哈军工,首先听取了学院领导的汇报。而后,周总理提醒学院领导要切实保证提高教师业务的时间,也要保证学员能有足够的自学时间。

  当时,全国篮球甲级比赛正在军工体育馆进行。刘居英副院长(此时,陈赓院长已逝世,刘升任院长)邀请周总理前往观看。当周总理出现在竞赛馆门口时,全场观众起立,热烈鼓掌,比赛也暂时停止。周总理两手向下示意,要观众坐下,自己则走上看台坐到观众中间。当院领导请周总理到准备好的座位上就坐时,他笑着说:“这儿很好嘛,坐得高,看得远。”

  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一个小时比赛后,周总理说:“晚上还有事,我该走了。”他刚站起来,观众也立刻站起,以更加热烈而有节奏的掌声欢送总理。总理一边微笑,一边向观众和运动员招手,到门口还回头向观众挥手告别,然后才慢慢地离开了体育馆。

  周总理两次亲临哈军工,留下了多幅珍贵的照片。2003年,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庆50周年时,出版了一本纪念册。翻开封面就是周总理来军工时的几幅照片。每当我们看到这两页,便要引起对周总理的怀念。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