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市两级报业战略联盟签约生活报传媒集团成立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217 19:10:20

  东北网1217日讯(记者孙晓锐) 17日上午,黑龙江省最大的报业集团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及其麾下创刊25年、已成为国内优质报业品牌的生活报,迎来了实现历史性跨越的一天——省市两级报业战略联盟签约暨生活报传媒集团成立庆典仪式在哈尔滨举行。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参会并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发表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陶夏新出席仪式。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在仪式上分别与齐齐哈尔日报、佳木斯日报、伊春日报、鸡西日报、绥化日报、黑河日报、七台河日报负责人进行了合作签约,同时举行了生活报传媒集团的授牌和揭牌仪式。

    翟惠生在致辞时充分肯定了这种创新性的合作形式,他认为,此举将有利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繁荣,是今年新闻领域一件具有创新意义的大事。

  衣俊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省市报业战略合作和生活报传媒集团的成立建立了报业战略合作、优势互补的新格局。一是有利于避免省市两级报业间的过度竞争。现在生活报传媒集团与市地城市报社由激烈竞争走向了战略合作,实现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工作重心也从各自拼投入,转向了共同提高报纸质量、共同抵御市场风险、共同增强核心竞争力,树立了媒体的良好形象。二是有利于省市两级报业在新形势下壮大规模。一方面扩大了生活报的覆盖面,延伸了生活报的品牌和产业价值链,为生活报传媒集团跨区域、分众化经营,丰富业务层次和产品架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加盟到生活报的相关地市报壮大了规模,在办报质量和经营方略上进入了崭新阶段,实现了发展的战略升级。特别是省市两级报业的资源整合、联合重组,在政策和市场层面解决了报纸的退出机制问题,促进了我省报纸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三是有利于增强主流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省市两级报业实行战略合作,实现新闻信息资源、办报经验、办报理念共享,将全面提升市级党报、晚报都市报的报纸品质。加之原来两份报纸的发行量被整合到生活报地方版,市场占有率优势明显,辅射能力显著提高,为强化新形势下的主流媒体功能,进一步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创造了必要条件。

  衣俊卿强调,这次省市报业实现战略合作签约,成立生活报传媒集团,是我省报业改革的一个开始,是做大做强我省新闻出版业的新起点,前面的发展道路依然漫长。希望各文化单位和文化企业抓住机遇,锐意改革,激发活力,占领市场,努力争取成为跨区域、跨行业发展的强大市场主体。希望各市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行动规划》,积极实施文化兴省战略,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据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今后将以生活报品牌为纽带,强化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创新传媒运营模式,推动地市报业转型升级。明年起鹤城晚报、三江晚报、林城晚报、鸡西晚报、绥化晚报五家地市晚报将成为生活报地方版,分别为生活报西部版、三江版、伊春版、鸡西版、绥化版,黑河日报、七台河日报将与生活报共同创办新的生活报地方版。生活报传媒集团由生活报主报、各地方版、生活知道网、生活报掌媒、生活服务类期刊、户外媒体以及面向市民生活服务的经营性公司等组成。目前,合作的第一步已开始启动,即整合报纸品牌资源和内容采编,大幅提升办报质量,提升采编及经营流程经营团队的管理水平,并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全省报业信息资源和经营管理共享平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