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庆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http://suihua.dbw.cn   2009-12-11 16:34:22

   东北网绥化1211日讯近几年,庆安县按照项目化、品牌化、制度化的思路,不断创新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理念和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庆安县共有各类民间文艺协会46个,每年举办较大规模群众性文化活动200场以上,涌现出一批品牌文化活动,7个项目被收入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靓丽的地方文化名片。

  培育项目,整合“三种资源”。庆安县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思路,以文化活动项目为纽带,有效整合政府、民间、市场三种资源,形成了政府搭台、民间唱戏、市场参与的良好格局。今年年初,庆安县启动了“广场大型文艺演出”、“千场戏下基层”群众文化活动项目,在县人民广场举行11场文艺演出,县文工团全年送戏下基层1060场次。广场演出历时11天,分歌曲、舞蹈、太极拳、器乐、京剧、小品、二人转等不同形式的11个专场,分别由县文工团、社管委、体育局等单位轮流举办,民间优秀文艺队伍参与演出,市场各类主体提供赞助,较好地解决了牵头力量缺失、演出阵容不强、活动经费不够的问题。由于活动的影响大、效果好,部门系统、民间队伍与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实现了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

  打造品牌,实现“三个互动”。近几年,庆安县坚持“一乡一品”的发展思路,着力放大特色、打造品牌。一是历史与现代互动。长期的历史积淀,庆安不少地方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品牌。庆安依托这一基础提出每个乡镇发展一项特色活动的目标,邀请各类专家策划指导,为传统活动注入时代元素,吸引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活动的水平和层次也得到明显提高。二是城乡互动。庆安县改变过去文化活动仅仅“下乡”的单向思维,树立城乡互动的理念,采取文艺调演、乡镇专场演出等办法,让农村乡镇的优秀文化活动进城展示,各乡镇间的竞争促进了活动水平的提高。三是内外互动。与周边县市搭建民间文艺骨干的交流平台,同铁力市在县联合举办了文艺表演,并向他们推介庆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棍舞。目前,庆安县的不少骨干活动队伍已成为周边县市竞相邀请的对象。

  健全制度,弥补“三项不足”。庆安县不断完善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保障体系,促进了群众性文化活动的长效开展。一是建立政策激励制度。先后出台了《庆安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庆安县进一步加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实施规划》等政策文件,使得群众性文化活动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重视。同时,建立了乡镇品牌文化活动辅导制度、民间艺人职称评定制度、特色文化活动经费奖励制度,调动了民间投身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建立阵地建设制度。将县、乡、村、屯四级文化网络阵地建设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筑面积9450平方米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于一体的县文化艺术中心,达到了国家县级一流标准,全县93个行政村全部建了文体休闲广场,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3个,新建农家书屋15个,93个行政村全部有文化活动室,初步实现了“县有文化艺术中心、乡有综合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动室、屯有文化大院”的基础格局,使庆安广大群众学有去处、乐有场所。三是建立骨干培养制度。大力发展民间文艺活动组织,通过县文联将城乡优秀文艺爱好者组织起来,定期进行专业培训、交流观摩、外出学习,形成骨干培训的常态化、长效化。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