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日本书法碑刻群韩国书法碑刻群落户尚志彰显国际特色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215 13:52:20

  日本书法碑刻群、韩国书法碑刻群日前先后落户尚志碑林,尚志碑林正向国际化方向拓展。

  尚志市注重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同步发展,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诸多具有独创性文化项目,使得尚志文化品位得到飞跃式提升,尚志已驶入“建设边疆文化大省”的快车道。

  搭建国际平台

  提升文化软实力

  2007年,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由尚志碑林扩建而成,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先生担任名誉馆长。著名书法教育家、书法大家欧阳中石先生更把尚志碑林誉为“翰林文苑”。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是我省文物保护单位,馆藏作品由五个部分构成,包括长达660米的古代书法艺术长廊,近、现代书法名家碑林,书法墨迹及拓片展馆,沈鹏艺术馆,万寿山综合展馆,共有藏品7800余件。碑刻部分设置9个主题栏目,包括翰墨滥觞、千秋国粹、印壇異彩等,所有碑刻作品用料讲究,刻工精湛。该馆还拥有世界最大的篆刻印章——“九龙印”。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现已成为一座融儒、释、道为一体的东方艺术宝库,也成为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景点,吸引大批国内外书法爱好者和游客观光览胜。

  “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的创建发展,促进了国际书法文化交流活动。从去年开始,尚志与省书法家协会每年举办一届“中国亚布力国际书法节”,通过建设文化实体,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平台,提升文化软实力。展览和笔会活动丰富了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馆藏,使这座刚刚起步的书法博物馆获得高品位艺术营养,得以在良性发展环境中健康成长。

  加强文化建设

  提升现实影响力

  尚志历史文化厚重,从19世纪末中东铁路兴建到抗日斗争、土地改革运动,都不乏精彩篇章。红色文学经典《暴风骤雨》描述的就是这片土地上的故事。尚志在元宝村建设了“暴风骤雨纪念馆”,展示当年“土改”的真实历史,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尚志还建设了“赵尚志和赵一曼抗日烈士纪念馆”、赵一曼纪念园等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的文化园地,打造了红色旅游线路。

  两年前,在尚志市中心步行街,矗起百米“百姓报廊”,成为弘扬主旋律的文化媒介,贴近群众,润物无声。

  尚志市是我国第一批“全国文化先进县”,去年尚志市又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尚志有多家各类艺术协会,如尚志美术家协会、苇沙河国画协会、乌珠阁水彩协会等群众艺术协会,艺术活动频繁。今年9月,尚志国标舞协会举办了“东三省国标舞大赛”,广受各地来宾的赞誉。尚志现有各类国家级艺术协会会员50多人。

  2010年元旦、春节将至,尚志“两节”文化活动已启动,每年一度的大型灯展、秧歌比赛、春节文艺晚会都在有序筹备中。在瑞雪纷飞季节,尚志群众文化又将迎来新的高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