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亚麻上也可挥毫泼墨 克服了宣纸易破不足

http://harbin.dbw.cn   2009-12-15 06:57:17

  东北网哈尔滨1215日讯中国书画作品大都在宣纸上“挥洒”而成,可如今哈尔滨市一企业通过对亚麻布进行特殊的有机处理,首次制成了专门的书画亚麻布,不但具有宣纸的优点,还克服了宣纸易破的不足,同时又发挥亚麻布可染色的特性改变布底的颜色。目前,这种书画亚麻布已批量生产,并与亚麻书画一起作为旅游纪念品上市销售。

  据黑龙江省老艺术家协会爱嘉亚麻艺术馆负责人介绍,中国的水墨丹青历来都是在宣纸上体现出来的,但宣纸的质地特性决定了它本身具有易折损的特点。作为黑龙江特产之一的亚麻制品,以亚麻纤维本身所具有的吸湿性好、抗腐耐热、光泽柔和、抑菌除臭、纤维柔软等特性而被大众所熟知,亚麻布与纸张在结构上具有共性,可作为书画介质的功能则为许多人所不知。为此,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爱嘉亚麻艺术馆技术人员成功地研发出利用特殊的有机处理方法,把普通的亚麻布制成专门书画亚麻布的技术。其生产出的亚麻画布既有传统的宣纸规格,又不同于宣纸表现的效果,而且还具有防虫蛀、易储存等优点。

  据了解,这种书画亚麻布价格虽较宣纸高出数倍,但由于省去了装裱费用,以及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已成为省内数十名知名书画艺术家书画创作时的首选。在为艺术家们提供新的书画用品后,亚麻中国书画也开始受到中外书画家及爱好者的瞩目,并成为独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开始上市销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