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9亿岁东北虎”奇石现身形神兼备轻叩发出空灵之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202 08:03:51

  东北网122日讯虎年将至,近日,一方形神颇似“百兽之王”东北虎的罕见天然彩灵璧石在文化大厦现身。

  据了解,该奇石高2.60米,宽1.40米,厚0.76米,重约1.5吨。酷似“东北虎”,虎姿呈侧身坐立之势。整体呈现金黄色和金红色,与由上而下的黑色宽条花纹相间,惟妙惟肖。这方巨大的五彩“东北虎”灵璧石,是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奇石联谊会会长、收藏家王甦,为迎接虎年的到来,近日特从安徽省灵璧县重金淘来的宝贝。据地质专家介绍,灵璧石产于安徽省灵璧县70多座山脉之中,形成于九亿年前。灵璧石贵在神似,妙在似是而非之间。素有“天下第一石”的灵璧石在中国石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居古代四大名石之首,是宫廷打击乐器首选石材,是帝王、文人雅士观赏把玩的瑰宝。

  据介绍,这只九亿岁的“东北虎”,从粗糙袒露的石根分析,它是间歇性火山喷发的岩浆5次叠压形成的,火山喷发的间隔时间、喷发的深度、力度相似,是同一个火山口孕育形成的奇石。蕴含着丰富的古地质、古气候、古水文等信息,有很高科研和收藏价值。

  轻轻叩击“东北虎”,虎身发出空灵之声,叩击部位的移动,空灵之声也随着变异,地质专家解释说,因为灵璧石各部位矿物成分和结构稍有差异,所以发出的声音也有所不同。它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瑰宝。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