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博物馆新增藏品2000余件创近10年来新高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202 09:48:09

  黑龙江新闻网讯 1130日,铁力市农民张玉胜专程赶到哈尔滨,将自己外婆使用过的碳火铁熨斗捐赠给黑龙江省博物馆。据悉,今年前11个月,省博物馆新增藏品2000余件,创近10年来的新高,其中绝大部分为社会各界捐赠。

  “这件东西放在我家意义不大,我捐给博物馆,希望将来能办个民俗展。”风尘仆仆赶到省博物馆的张玉胜说,自己小时候看到外婆用过这个熨斗,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里都不用它了。据该馆历史部主任刘丽娟介绍,根据专家鉴定,这个碳火铁熨斗是清末物品,距今至少有百年历史,它的造型与现代熨斗差不太多,由纯铸铁铸造而成,最为特别的是熨斗上端有一个用于锁住碳火的锁钮,外形似公鸡,十分形象。

  今年3月,哈市双城市民姜宗昌老先生将种类齐全、价值较高的586()传统木工工具无偿捐赠给省博物馆,这是该馆近20年来征集藏品数量最多的一次,为今后举办中国建筑史展览提供了重要展品。这些木工工具主要有刨子、斧子、锤子、钻头、锉、凿子、钳子、量具、锯、磨石、踏板、扳手螺丝刀等。其中有的工具现在难以见到,已经绝版失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工具有的造型与我国考古发现的古代手工业工具极为相似,因此对研究中国手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此外,北京奥组委还向省博物馆捐赠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实物。包括奥运会、残奥会的金、银、铜牌和开、闭幕式上的表演服饰和道具,包括书简、古筝、活字模、秦旗、论语服装及头饰等展品共计148()

  省博物馆馆长庞学臣介绍,近年来普通群众捐赠文物的热情日益高涨,而社会捐赠是该馆开展文物征集的主要来源和渠道。全省各博物馆现有藏品21万件,其中省博物馆藏品达到11万件。为配合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他们还将开展新一轮的文物征集,尤其是突出黑龙江地域文化藏品的征集,力争在最短时间将馆藏文物数量增加至20万件。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