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大庆铁人纪念馆《石油魂》获中国博物馆界最高荣誉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123 16:38:19

   黑龙江新闻网讯在刚刚落幕的第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中,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的《石油魂——铁人王进喜生平业绩陈列》喜获这一中国博物馆界的最高荣誉。荣誉的背后,凝聚了太多人的心血与智慧。

  大庆铁人纪念馆是我国第一座工人纪念馆,始建于1971年。2006926日大庆油田发现47周年之际,铁人馆新馆建成,占地面积1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是大庆最具标志性的建筑。

  新馆建设之初,大庆油田党委就提出了明确要求:继承大庆会战优良传统,以“三老四严”办精品展馆,用真情实意宣传铁人精神,努力争创“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他们把震撼与感动作为陈列追求,不断深化完善展览,提升陈列水平,并提出了“研究的深度决定陈列的深度”。他们先后走访当事人600多人次,征集各类资料1600多件,陈展大纲8易其稿,基础文字超过300万字。经过艰苦努力,藏品由老馆原来的2000余件增加到了4260件,展览面积由原来的1200平方米达到了4790平方米,展线由不足300米达到917米,展品由230件增加到1760件,其中178件文物文献属于历史上首次公开。

  200771日陈列正式对外开放,被业内专家誉为“人馆合一的精品馆”、“国内人物纪念馆陈列的翘楚之作”,已成功接待了李长春、贺国强、刘云山、张德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截至10月底,铁人新馆已接待观众超过170万人次。

  铁人馆员工常说的一句话是:“铁人在看着我们工作,听着我们讲解,我们做不好,就对不起铁人”。在这种朴素的想法引导下,全馆人员乐于本职,甘于奉献。队伍组建三年来,获得了省文明单位、省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油田五型班组、四好班子等多项荣誉。2008年,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到铁人馆调研后说:“从这个馆的基础设施、管理水平,包括职工的精神风貌看,应当说这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完全符合国家评比标准的、名副其实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是企业办馆的典范,纪念馆行业的佼佼者。”

  随着对博物馆事业理解的不断加深,2008年初,铁人馆形成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即着力“两个争创”(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十大陈列精品)、突出“一个跨越”(4A级向5A级旅游景区的跨越)、达到“六个一流”(展览、管理、服务、环境、素质、形象)、建成“三个基地”(铁人精神教育、研究、传播基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