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专家谈博物馆文化:创新理念更新展览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123 16:38:19

  黑龙江新闻网讯如何创新办馆理念?北方民艺精品馆馆长、哈尔滨冰雪艺术中心馆长刘恒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省的博物馆事业首先应该从理念和体制上大胆创新。理念上,我们应该搞好与其他各省的文化沟通,与国外的著名博物馆互相沟通,找到城市与城市之间,省与省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有效交流方式,使博物馆的建设发展与时俱进。在体制上,我省应加强改革,大力扶植和鼓励民办博物馆、行业博物馆、私人博物馆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特点鲜明的博物馆,作为国有公益性博物馆的有效补充。同时要加强宣传,让广大群众能够多多走进博物馆,更好地理解我省的历史文化。

  刘恒甫说,要更好的发展我省文博事业,应该通过经济建设扶持文化博览建设。譬如在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的改造中,政府部门以提供场地、资金的方式招来俄罗斯艺术展览馆、北方民艺精品馆、于志学美术馆、太阳岛艺术馆等多座民办博物馆,免费开放,成为太阳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要建立形式独特而又吸引群众的博物馆,首先要强调其“唯一性”。在展品上、陈列设计上、历史文化内涵上,都应该搞创新,搞独特的东西,搞唯一性。用新颖的方式把文物的精髓和奥妙具体地呈现给大众,用独特的办馆模式“催化”我省文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黑龙江省现有各类文化展馆已达115座,除省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这些传统的国办馆外,近几年新增的展馆绝大多数为行业展馆和私人展馆。这些民办展馆以多姿多彩的侧面展示着黑龙江省的多元文化,不仅让历史文化传承变得清晰起来,也使得文化旅游资源大大“扩容”。许多展馆开馆伊始,展览不断,顾客盈门,不仅成为市民休闲游览的好去处和了解历史、感受艺术、陶冶情操的有益载体,同时也成为中小学校的“第二课堂”。

  黑龙江省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庞学臣说,就办馆理念来说,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先进的理念都差不多,那就是更新展览手段,提高博物馆文化服务水平。以黑龙江省博物馆为例,我们在今年年初就明确了工作目标和理念,就是“天天免费开放,月月推陈出新,年年科学发展”,主要就是紧紧围绕着博物馆的五大功能:收藏、展示、科研、教育、服务。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是其重要的功能之一,省博面对中小学生开展了“博物馆进课堂”活动,并且准备在寒暑期推出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做的展览,让学生们在寒暑假能更多地走进博物馆,我们准备在2010115日推出“蝴蝶标本展”,并且请哈工大博士研究展览的三维技术,把高科技手段融入到布展中,让观众能感觉到蝴蝶在动起来,这样就与参观者建立了一种良好的互动关系。就博物馆的服务功能来说,那就是发展文化产业和文化收藏等。像省博物馆近期举办的请专家免费进行文物评估和鉴定活动,就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除此之外,我们在一些展览中还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尽量让展览变得有声有色,更立体化一些,把现代科技手段应用到博物馆展览中。实践证明,这些更新展览的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