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利用馆藏文物特色挖掘文物展品丰富内涵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123 16:41:32

  黑龙江新闻网讯近年来,黑龙江省博物馆,在快速成长中正经历着化茧成蝶的蜕变,在发展壮大中丰富着这片北方黑土的文化底蕴,让更多的百姓品尝一道道各具特色的历史文化盛宴。

  精品构筑公益文化服务阵地

  “这样的展览太震撼了,让人深受感动鼓舞,完全不是想象中的干巴巴的场景”,近日,带着孩子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的王女士看了“黑土英魂”陈列展后,由衷感叹道。

  近年来,在加快博物馆发展进程中,我省始终把打造精品展馆服务公众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利用馆藏文物特色优势,深入挖掘文物展品的丰富内涵,增强精品意识,努力推出精品陈列展览。通过举办内涵丰富、布展水平高的陈列展览,充分发挥博物馆传播知识、宣传教育、丰富文化生活等功能,开展公益文化服务。

  如今,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的基本陈列,采取综合或专题形式,常年对外展出,成为开展公益文化服务的基本阵地。2008年,东北烈士纪念馆、瑷珲历史陈列馆、大庆铁人纪念馆被国家文物局确认为首批一级馆。一大批影响较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变静为动”展览进军营入民心

  近些年,在坚持阵地服务传统办展的同时,我省博物馆陈列破陈出新,变静为动,下厂、下乡、进军营、进校园,成为备受欢迎的“动起来”的展览。

  2002~2006年,省直各馆年均巡展5次,举办现场小型展百余场,观众达70余万人次。东北烈士纪念馆组织流动展览小分队,跑遍了全国将近半数的省市和地区,截至20075月,接待观众总计达1080万人次,受到国家文物局嘉奖。

  此外,除基本陈列外,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按照“三贴近”要求,推出了大量主题鲜明、富有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的临时展览。一种是配合形势和重要纪念日举办专题临时展览。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东北烈士纪念馆举办《黑土英魂——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省革命博物馆与俄罗斯方面共同举办《历史的瞬间——苏联红军在东北》、黑河市举办《历史不能忘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黑河日军侵华罪证陈列》等系列展览。一种是知识性临时展览。如《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之路特别展》等一批临时展览。2002~2006年,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共开放基本陈列188个,新举办临时展览102个,年观众达259.6万人次以上。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