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文化厅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124 09:56:22

  东北网1124日讯 (记者顾硕)一段时间以来,黑龙江省文化厅积极部署和组织全省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紧紧围绕文化市场清理整顿、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开展文化市场集中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和督查工作

  省文化厅在全省开展了以加大网吧整治力度、打击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加强网络文化内容监管、强化游艺娱乐场所管理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加大网吧管理力度,重点打击违法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各地针对不同时段的特点分别开展了“零点行动、午时行动、晚间行动、双休日行动”,有效遏制了接纳未成年人的违法经营行为,建立了省市督查考核、县区主要负责、乡镇群体参与的农村网吧层级管理责任制。开展对黑网吧的摸排和线索收集工作,将检查中发现的黑网吧和被吊销许可证的网吧及时通报工商部门予以取缔,通报通信部门予以断网。

  集中清理整顿行动以来,全省文化部门出动检查人员5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8万余家次,处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场所710家、无照游艺娱乐场所174家、无照歌厅460余家,停业整顿文化市场经营场所527家,罚款总额248万余元,行政拘留从业人员45人。

  推进文化设施建设为青少年提供公益性文化阵地

  积极构建全省文化服务网络。省博物馆新馆、东北抗联博物馆即将开工,大庆、齐齐哈尔、绥化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等市级文化设施建成投入使用,一大批县()都新建了规模大、功能全的图书馆、文化馆或综合文化中心。目前,全省共有文化馆144个,公共图书馆101个,公共博物馆56个,专业剧场4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81个、城市社区文化活动室924个。为青少年开展文化服务、参与文化活动,创造了基本条件。

  依托和发挥文化设施阵地优势,为青少年开辟上网新场所。全省所有的公共图书馆都设立了电子阅览室,仅省图书馆就设立3个电子阅览室290台机器。目前已建成省级分中心1个、市级支中心13个、县级支中心65个、乡镇基层服务点481个,村级实现全覆盖。为青少年提供了内容健康有益的文化资源。

  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各级文化部门始终关注青少年群体,尽可能多地为青少年提供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今年以来,共创作、演出了《托起明天的太阳》、《少年周恩来》、《少年邓小平》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其中《花季如歌》和儿童歌曲《中国寓言故事》、《中华大家谱》获团中央“五个一工程”奖。同时,动漫产业为未成年人先后完成了16400余集5300分钟的动画片创作生产,其中《帽儿山的鬼子兵》等6部动画片已经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并分别获国家级优秀动画片奖,《三字经》等9部少儿动漫作品相继在国内省级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动画片《青果校园》填补了国内以中学生为题材的动漫剧生产的空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