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木兰县蒙古尔山寨通过国家级文保单位初审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120 09:44:26

  东北网1120日讯蒙古尔山寨位于木兰县郊区,本月初,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评审中,蒙古尔山寨通过初审。

  据木兰县文物管理所范所长介绍,该山寨位于木兰县西部的蒙古山南部,山寨依山势走向而建,东部紧靠石头河,东西、北部均为峭壁、山脊,南部城门外有瓮城,整个山城成不规则圆形,城内分布旧房址20余座。文管部门在古城附近设立了保护碑,禁止在古城保护区内伐树开荒。古城墙上被權木、杂草覆盖,保存较好。该山寨于1999110日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范所长介绍,蒙古尔山寨为山城类型,无马面(城墙中向外突出的附着墩台),但有瓮城(建在主城城门外的小城),这一形制对于研究辽金古城的起源、演变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该山寨约建于辽代中期,历经辽、金、元、明等多个朝代,向来是兵家争夺之地。很多当年的史实都被《呼兰府志》、《明实录》等史书载入,这些对于研究明初女真人的社会情况以及相关战争情况都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历史价值。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