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金代铜牌亮相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唯一金代汉牌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1117 07:30:33

    东北网1117日讯昨天,中国文字博物馆在河南省安阳开馆,这是我国首座国家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其馆藏文物涉及世界文字、甲骨文、金文、少数民族文字以及文字发展史等多个方面。其中,一件金代“入第一重门铜牌”的复制品出自黑龙江省博物馆藏品。

  今年夏天,中国文字博物馆有关人员来哈尔滨市进行开馆前的准备,寻找有关“金文”的历史文物。省博物馆馆藏的“入第一重门铜牌”引起关注。该铜牌长14.7厘米、宽5.3厘米,呈长方形,一端有孔,一面有“左右宿直将军司”阴刻文字,下有同名篆书印记。另一面有“奉御”、“得入第一重门”、“从人牌子”及日期、编号字样,均为阴文楷书。

  省博历史部副主任杨海鹏介绍,该铜牌为阿城金上京出土,是国家二级文物。经考证,在古代无论皇亲国戚、还是大臣侍卫,进出皇城都有严格规定。这块牌就应是金代“左右宿直将军”本人使用的进官铜牌,该人应为五品以上官员。

  出于对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支持,省博技术部专业技术人员复制了一个连斑点、锈迹都一样的铜牌,派专人送给文字博物馆进行展出。

  文字博物馆之所以对这块铜牌格外青睐,杨海鹏说,在金代除汉字外,还有女真人和契丹文字,均是金人的官方文字。而这块牌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块金代汉字牌。据介绍,金代的第三任皇帝金熙宗,其母亲为勃海国公主,因此金熙宗从小就受到了汉族文化的熏陶影响。在其称帝后,汉族文化及汉字得到使用和发展,而这块铜牌就是一个佐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