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第二届三江知青节佳木斯开幕相声演员赵炎献艺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927 16:57:14

  东北网佳木斯927日讯 (记者赵海)为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知青精神,深入挖掘知青文化,27日下午,第二届三江知青节在佳木斯开幕。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天津、哈尔滨等地知青100余人回到当年奋斗过的土地,感受来自第二故乡的浓浓亲情。

  “我曾经把根扎在这里,虽然那岁月早已远去。我曾经把爱留在这里,虽然这一切已成为过去,面对松花江,喊一声我爱你。”这是知青们用真情唱响《爱在黑土地》。40年前,数十万知青满怀热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投身到这片陌生而荒凉的土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了北大荒的黑土地,使昔日荒凉的土地变成了富饶的北大仓。他们用质朴的情怀谱写了黑土地上一代垦荒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来自上海并扎根在这里的同江市老知青张盾手捧着象征北大荒精神的拓荒镐奖杯,深情的说“北大荒的辽阔、雄伟,北大荒的艰苦、荒凉给了我们最好的锻炼,北大荒人的开阔胸怀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感谢北大荒给我们奠定了人生的基础。我们还要带着子孙到第二故乡来接受教育,让他们把北大荒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老知青徐保满女士来自天津,她激动的捧起刻有“黑土情”的玻璃杯,因为杯里盛载着分别取自松花江边的汤原县、乌苏里江边的抚远县和黑龙江边的同江市三江黑土以及黄豆、红豆、绿豆种子。佳木斯市政府把这些种子再次交还知青的手中,感谢知青们对三江人民的深情厚谊。

  据了解,本届知青节时逢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为此举办了“迎华诞,庆丰年”三江开镰收割仪式、以讴歌知青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知青歌曲大联唱和“快乐三江行,祖国在心中”参观等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