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第三届民间红色收藏展开展 1010日前免费开放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923 09:32:40

  东北网923日讯 22日,为庆祝新中国60华诞,黑龙江省第三届民间红色收藏展在道外同记珠宝古玩城开展。众多市民纷纷前来参观哈尔滨市20余位收藏家带来的包括毛泽东著作、像章、红色出版物、烈士遗书在内的2000余件红色藏品。

  1949年刊登开国大典的《人民日报》

  “快来看开国大典!”“快帮我照个像”———在展厅中央,两张微微泛黄的1949101日和2日的《人民日报》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大家纷纷上前观看报上刊登的开国大典的盛况并拍照留念。报纸的主人王玉利说:“这两张珍贵的报纸是上世纪80年代去北京时花高价买下的,现在已经保存二十多年了。”为了保存这两张报纸,老王费尽了心思,拿塑料薄膜密封不说,平时更是“谢绝会客”,摆放在干燥黑暗的储物室中,生怕它们因为年久而腐败破碎。

  1945-1949年东北书店出版的早期红色出版物

  本次展览中,不少展品都是首次公开的珍贵藏品,收藏家胡蹟东收藏的1945-1949年东北书店出版的早期红色出版物就是首次露面。据了解,胡共收集东北书店早期红色出版物近3000本,藏书数量种类甚至比省图书馆中该类藏书还要多,中国国家图书馆曾找到他复印他的部分藏书。胡告诉记者,为了收集这些书籍,他不仅每周都要到市内各种古书市场“淘宝”,平时还要到网上“淘宝”,现在除了西藏、新疆和台湾,中国其他地方的藏品他都曾与人在网上交易过。

  志愿军战士牺牲前一天写的家信

  “我现在在朝鲜战场的防空洞里,外面虽然都是敌人飞机的轰炸声,但我一点儿也不怕……”一封抗美援朝战士的遗书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收藏者李德顺告诉记者,这封信的主人是他哥哥的好朋友刘永知牺牲前一天写的,收信人就是他哥哥,刘牺牲后,他的战友整理衣物时发现了这封信,并将信寄了出去。李老告诉记者,刘永知和他哥哥李德良原本是省合作社的同事,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两人同时报名参军,结果刘选上了,他哥哥却未入选。此后,两人约定相互通信,互相通告对方国内或战场的情况,结果195158日,刚通了三封信的刘就在一次敌人的轰炸中牺牲了。

  1800枚毛主席像章最吸引眼球

  本次展览中,最吸引参观者眼球的,还要属王可敬老人展出的十多个柜台近1800枚毛主席像章,别以为这就是王老所有的“家底”了,这些像章还不到王老收藏总数的十分之一。今年65岁的王可敬从1966年就开始喜欢上收集毛主席像章,后来达到痴迷的地步。1968年时为了弄到一枚长春出产的小型毛主席像章,他专门从哈尔滨坐车到长春,待了三天终于等到像章出炉。为了避免重复收藏和方便管理,王老翻阅大量书籍,挨个对比每个像章背部凹槽和背部书写文字及字体,时至今日共整理出东北新曙光、十大军工厂、两弹一星等180多个系列、专题及套章的毛主席像章两万余枚。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10日,在此期间免费向社会开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