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哈尔滨市发现延安珍贵文物持有人的父亲为延安抗大学员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922 08:24:07

  东北网922日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即将到来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之际,哈尔滨市发现了一批延安抗大教材、毛泽东与朱德文章的早期版本,以及陕甘宁边区粮票和边区税票。持有人髙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的父亲高老先生(应髙先生要求隐去其名)当年在延安抗大当学员时留下的珍贵文物,高老先生1937年到延安,曾亲耳聆听过毛泽东、朱德等人在抗大讲课,后来赴东北参加土改工作,在黑龙江省纪委某职务上离休。

  记者看到,这批延安抗大教材一共有18本,有成仿吾与徐冰译自德文、1938年在延安出版的《共产党宣言》,1944年解放出版社在延安出版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4年出版的《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毛泽东)1944年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在延安出版的《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1929.12)》,1945年延安出版的《中共七大文献——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1945年解放出版社在延安出版的《论联合政府》(毛泽东)和《论解放区战场》(朱德)等,一共有18本,纸张均已变黄变脆,有些书籍甚至还是未切割的毛边,保留着当年风貌。

  与这些延安抗大教材一起保存至今的,还有20多张陕甘宁边区粮票和边区税票。陕甘宁边区粮票的面额为“肆两”,上说明“边区军政人员就餐每顿须交六两粮票”,髙先生解释说,那时边区的伙食油水少,所以人们的饭量普遍都很大。边区税票上的文字为“陕甘宁边区税务查验”,髙先生说这种陕甘宁边区的税票在有关文献上有记载,但实物至今只见到他这一份。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