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红色之旅:探访亚洲最大军事要塞 17万劳工埋骨于此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917 23:38:45

  东北网917日讯 (记者路云强孙晓锐) 17日清晨,”东方红——太阳升”红色之旅采访组迎着朝阳,自牡丹江市向东进发,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了这座塞北边陲小城——东宁。

  采访组经行东宁县三岔口镇,向南继续前行约10公里,在群山环抱中见到了恢弘的东宁要塞历史陈列馆,还有秀丽的边境风光下隐藏的庞大军事工事。

  沿历史脚步探访亚洲最大军事要塞

  参观路上,东宁要塞陈列馆吕馆长向记者介绍,19331月,日军入侵东宁后,按照既定的侵占东北亚计划,把东宁变成进攻苏联的最大军事基地。在只有3.5万人口的东宁县,驻扎了13万日军,全县共屯兵3个师团、一个“国境”守备队。

  日军当年在中苏边境东宁一线上修筑的地下军事要塞有10多处,有胜洪山要塞、勋山要塞、麻达山要塞、409高地等构成,为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这些筑垒地域四通八达,可攻可守,由专用的军事铁路和公路连接,使各个军事筑垒地域连为一体,被称为“东方的马其诺防线”。

  采访组沿依山而建的石阶拾级而上,一个并不算大的入口甚是隐蔽,洞内照明的灯光微弱地亮着,沿着低矮的甬道前行,采访组探查了日军当时的作战指挥室、发电室、弹药库、水池、炊事房等,这些房间基本保持完好。整个要塞分上、中、下三层,四通八达,并全部安装了照明设备。

  祭先烈孤魂 17万中国劳工埋骨于此

  位于要塞山下的“东宁要塞陈列馆”,展出日军留下的罪证遗物400余件,照片200幅,陈列着被清理出来的迫击炮弹、子弹、军刺、地雷、鼓风机等,采访组仍可依稀感受到当年日军的凶残。

  展馆中展出了两具劳工尸骨,其中一具的双腿被日军残忍地锯断。这两具尸骨是从位于东宁县老城子沟北山的劳工坟中出土的,据专家考证,劳工年龄不满30岁。

  东宁要塞陈列馆吕馆长介绍,二战时期,日本关东军采取强征、欺骗等手段,征用了17万中国劳工修筑东宁要塞,这些劳工只有极少数生还,绝大多数都被残害致死。每一处要塞工程都是劳工堆砌而成的死亡工程,每一个劳工的苦与难都是一部充满仇与恨的血泪史。

  吕馆长告诉记者,东宁要塞最早于19986月开始发掘清理,1999618日向游人开放,20051018日,东宁要塞历史陈列馆和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的落成。

  作为亚洲最大的要塞群,东宁要塞自开发以来,已接待中外游客百万余人次,仅2008年一年便接待中外游客12万人,已成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