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红色之旅”走进古城宁安探访马骏纪念馆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917 06:54:04

  东北网916日讯(记者路云强孙晓锐)16日,“东方红-太阳升”红色之旅采访组一行结束了海林市杨子荣纪念馆的采访,向宁安市进发。探访宁安市国家级红色旅游景区——马骏纪念馆。

  沿着宁安市马骏街一直向前,在古城宁安的带状公园之中,一座蓝顶仿古建筑被苍松翠柏和鲜花所簇拥的三层小楼就映入了眼帘,与两岸绿柳婆娑的牡丹江交相辉映,这就是马骏纪念馆。具有回族特色的蓝琉璃瓦屋顶及飞檐,白色的大理石墙面,使纪念馆显得古朴凝重。邓颖超同志生前曾为马骏纪念馆亲笔题写馆名。

  据刘馆长向记者介绍,马骏纪念馆于19958月落成开馆,建筑面积1283平方米,占地5000平方米,总投资280万元。马骏纪念馆现展出739件展品。最为珍贵的有:“五?四运动”中留日同学会赠给马骏的留日纪念章,马骏设计并使用的书柜、书桌,开展地下革命活动的接头标志物茶瓶、念珠。

  采访组在马骏纪念馆短暂的采访期间,就有近三十名余游客前来参观,据了解,一部分是某技工学校组织学生参观学习,还有一部分是游客领着孩子参观教育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马骏纪念馆现已成为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每当重大节日,这里就成为大规模、有组织的教育活动中心。2001年,马骏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4年,又被国家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马骏生平马骏,宁安人,回族。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革命家,“五四”运动中的学生领袖,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参与领导天津学生总罢课,担任天津学生联合会副会长,积极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9月,与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等发起“觉悟社”。同年11月,作为京津学生代表,赴上海参加全国各界联合会成立大会,被选为常务委员。1920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9月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奉调回国。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负责重建北京市委,同年123日不幸被捕,1928215日在北京英勇就义,年仅33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