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揭秘中共领导下的抗战第一战——镜泊湖连环战大捷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917 06:58:32

   东北网916日讯(记者孙晓锐路云强)16日,“东方红—太阳升”红色之旅采访小组在牡丹江市采访时意外获悉,77年前,曾在牡丹江地区发生过一次鲜为人知的抗日连环战——镜泊湖连环战。这次战役由中国共产党人组织领导,并在我国抗战史中第一次击毙日军高级将领。

  记者从牡丹江市博物馆和烈士纪念馆管理处科长张慧提供的资料上看到,19323月,由参加吉林抗日救国军的共产党员李延禄、孟泾清、金大伦等人策划,在救国军总指挥王德林的支持下,救国军参谋长李延禄带领补充团七百勇士,在黑龙江省东南牡丹江流入镜泊湖的大河口北岸“墙缝”一带高地,伏击日寇号称万人大军的多门师团第十五旅团。补充团勇士们投出大量手榴弹,打退日军数次进攻,战斗进行五、六个小时,使日寇遭受重大伤亡。

  接着,李延禄又命参谋李延平、共产党员崔永贤率领矿工营,在南湖头松乙沟火烧转道北上的日军,取得二次胜利。日军从火网里逃出后向东京城、宁安方向逃窜,途中又遭到民众武装多次袭击。

  322日凌晨,这支残敌在向中东铁路海林车站逃窜途中,在宁安城西关家小铺又遭到东北军六六零团八连阻击,被打死百余人,逃到海林车站的仅有三百残兵。李延禄通知在中东铁路亚布力车站的共产党员李延青,让他带领铁路工人游击队在中东铁路高岭子车站颠覆日寇军车。

  327日凌晨,日寇军车被颠覆,又伤亡二百余人,日寇天野少将被打死,逃窜的日军不足百人。此时距1937年“七?七事变”我国全面抗战爆发尚有五年三个月,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抗日大捷。

  资料显示,镜泊湖连环战大捷后,由于诸多原因致使这一抗日大捷曾尘封三十余年未能公诸于世。张慧科长介绍说,牡丹江市博物馆和烈士纪念馆管理处目前正在着手规划建设牡丹江市烈士纪念馆新馆。届时,镜泊湖连环战将作为重要展览主题与观众见面。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