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马迭尔宾馆被列为“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免费开放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825 09:00:32

  黑龙江新闻网讯据生活报报道,紫铜烛台、大红绒窗帘、古色古香的写字桌……今天,哈尔滨又新增加一处公益场馆——被列为“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的马迭尔宾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该展馆再现了60年前全国政协会议筹备活动在哈尔滨举行时的旧貌,并对宋庆龄、郭沫若等知名人士入住过的房间按原样重新进行了布置。

  马迭尔宾馆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始建于1906年,1913年竣工,原名马迭尔旅馆。其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并且见证了中国近代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曾接待过宋庆龄、李立三、郭沫若、马寅初等历史文化名人。更重要的是19489月至11月,全国政协筹备活动在“马迭尔”举行。

  为了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历史文化教育,今年8月,“马迭尔”正式挂牌为“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启动了筹备活动地旧貌复建。哈市政协征集了有关“新政协筹备活动”的史料,马迭尔宾馆着手布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迭尔宾馆1楼大堂两侧辟建了展示区,墙上悬挂着展板和毛泽东等革命领袖、在马迭尔签署协议的人士、历史名人在哈尔滨活动的照片。大堂内还陈列了146件记载冰城历史的文物,包括“马迭尔”创始人——约瑟·开斯普用过的皮包,“马迭尔”刚开业时使用的餐具、银器、灯具、电器、饰物等。

  为了恢复当年筹备活动时的宾馆原貌,相关人员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图片,重新对该宾馆二楼一号会议室进行装饰和布置,恢复了当时的场景:铜制吊灯、大红绒窗帘、实木地板、铺着绿台呢的老式会议桌、紫铜烛台,墙上还挂着41948年至1949年期间的老照片,包括当时与会者的合影,以及当时民主人士和中央领导人互致的电文及筹备活动中签署文件的复制品。

马迭尔宾馆还复建了宋庆龄、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等以名人命名的房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名人入住过的房间按照当时的样子重新进行了布置。比如194810月郭沫若入住的总面积约100平方米的房间,工作人员设置了古色古香的桌椅、家具,睡床、沙发、布艺装饰等均与当年郭沫若先生居住时非常相似。

  据悉,目前该公益场馆已开设了宋庆龄、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埃德加·斯诺、夏里亚宾、朱学范、李德全、蔡廷锴、马寅初、徐悲鸿、刘白羽、丁玲和茅盾14个名人房间。

  马迭尔宾馆内辟建的公益展馆不但免费对外开放,还配备了讲解员进行现场讲解,让参观市民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