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京剧大师于魁智:哈尔滨观众懂戏黑龙江是我第二故乡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809 21:44:34

  东北网89日讯(记者孙晓锐)3日至12日,CCTV空中剧院“黑龙江行”大型演出活动在黑龙江举行。随团到黑龙江进行演出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于魁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尔滨的观众懂戏,并且这些年哈尔滨为全国培养和输送了众多京剧人才,市民对京剧传统文化的热爱充分显示了这座城市良好的文化氛围。

  “黑土地”上初次亮相舞台

  于魁智回忆说,“1984年中国京剧院在黑龙江大庆演出,那时候我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渴望表演想要角色的心情暗压在我内心,在黑龙江演出期间我一直是随演出团学习,因为有一名演员突然生病了,剧院领导才给了我一次宝贵的登台机会,而正因为80年代黑龙江戏迷对京剧的热爱,又给我继续施展才华的机会,从那儿以后才开始翻开了我京剧演唱生涯。”

  多年来,只要黑龙江演出邀请于魁智,他无论多忙都会抽时间来这里,用于魁智的话“黑龙江情永难忘”,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龙江京剧发展环境令人欣喜

  于魁智多次来访黑龙江,在“黑龙江行”首场演出结束后,于魁智受到黑龙江热情戏迷们的追捧,这其中不仅有年迈的老人,他的粉丝更是汇集了青年人及孩子们,对于如今全民热衷国粹现象,于魁智十分欣喜,“我从小就看好京剧,现在更感觉京剧的市场很景气,出国演出都会受到外国媒体的追捧。”于魁智直言,“一个剧场上座好与坏,判断不了兴与衰,如何振兴国粹,需要我们京剧演员多条腿走路,在传承经典的同时创排新历史剧,通过多种渠道吸引观众走进剧场,走进国粹。”

  这次“黑龙江行”于魁智感慨黑龙江拥有懂戏的戏迷同时,于魁智也表示:“与全国各地京剧院团发展相比,黑龙江名列前茅,这里不仅有黑龙江省京剧院、哈尔滨市京剧院两大院团,更希望借助宣传让这里的名家走出去,而除了演出,这次我们也会与黑龙江省京剧院《靺鞨春秋》主演进行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