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黑龙江省博物馆举世罕见“俄文老档”保护利用3年完成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730 10:41:35

   东北网730日讯 29日,记者从黑龙江省博物馆获悉,经过半年多的前期试验和准备,馆内收藏的珍贵文献“俄文老档”的保护与利用工作正式启动,这是一批具有重要历史研究价值的俄文书报刊。这一工作预计3年完成。

  据了解,这批被称作“俄文老档”的书报刊多年来一直保存在省博物馆。省博物馆的前身是东省文物研究会,是1923年经我国地方政府批准成立的。该会设有地方出版物部,专门收集保存在哈尔滨出版的俄文和其他外文报刊。至1927年底,馆藏各类图书、杂志已达12000余册,此外还有大量报纸,在此之前出版的多数已补齐并装订成册。“九·一八”事变后,这项工作逐渐停止,但仍有少量书刊断断续续入馆收藏。

  目前,省博物馆外文资料室收藏各类外文图书约1000余种,杂志200余种,报纸近100种。其中,俄文书刊4159件,日文书刊3012件,英文书刊1569件。这批外文书报刊种类繁多,内容广泛,涉及政治、经济、历史、考古等16大类别。

  据省博物馆馆长庞学臣介绍,这批被称为“俄文老档”的资料无论从内容、数量还是保存完整程度上,都属世界罕见,是研究黑龙江省乃至东北地区地方史、东北亚国际问题和中俄关系史的重要资料。

  因年代久远,纸张薄脆,极易碎裂,目前“俄文老档”已不利于继续存放,为此,省博物馆启动了“俄文老档”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对已无法翻阅使用的书报刊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在整理保护的同时,博物馆还将组织省内各相关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专家,联合对这批资料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清理、分类和建档工作,以便于查阅使用,并将这批资料制作成专题展览,对外开放。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