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新闻夜航》赢得四满意开播十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729 18:33:49

  东北网729日讯 729日上午,40余名中国新闻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中国记协、中宣部、广电总局、中国广电协会的相关部门领导汇集中国记协会议室,为黑龙江电视台民生新闻栏目《新闻夜航》召开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记协、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会议的主题为“介入主流、提升品质、服务大局”。这是“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记协第一次为一个新闻栏目召开专题研讨会。

  会议由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李存厚主持。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黑龙江广电局局长、黑龙江电视台台长李寅奎和黑龙江电视台副台长刘宁首先介绍了《新闻夜航》的基本情况。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秘书长张莉、北京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艾冬云、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陆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郭镇之、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陈作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雷蔚真,“中国电视网络影响力”课题组组长李岭涛等业内专家和同行纷纷发言,从新闻理念和实践操作等不同侧面为《新闻夜航》系统地总结经验,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新闻夜航》指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专家们一致认为,民生新闻要有长足发展必须树立大局观念,倡导和谐理念,自觉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必须追求节目品质,追求高尚的品味,坚决抵制低俗化、琐碎化、边缘化的倾向。

  与会专家认为,《新闻夜航》十年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民生新闻栏目不断创新、自我提升、健康发展的范本。北京大学陆地教授说,《新闻夜航》成功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新闻夜航》的新闻理念非常正,并没有哗众取宠,单纯追求收视率。第二、《新闻夜航》的操作路子正,职业行为专业、职业操守严格,决不搞歪门邪道。第三、《新闻夜航》的报道效果正,报道的目的是为了切实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而不是单纯地为了吸引眼球,炒作新闻。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和操作,《新闻夜航》才至今长盛不衰。

  来自中宣部、广电总局、中国记协等行业主管部门的与会领导也对《新闻夜航》表示了高度肯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会长李丹、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副司长李宗达、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刘汉俊都做了精彩的讲话,他们希望民生新闻栏目能够成为政府沟通民情、了解民意、传递信息的主流阵地,把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当成自己坚定不移的使命,把提升节目品质、弘扬主旋律,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增强权威性、公信力当成明确的目标,切实反映社会问题,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刘汉俊强调,《新闻夜航》的十年是中国电视民生新闻发展历程的缩影,它开创了民生新闻的先河,多年来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而观众的喜爱是比任何奖项更加珍贵的褒奖。刘汉俊希望《新闻夜航》继续稳妥把握报道方向,继续改进创新,继续总结经验,从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社会学、文化学、法律学、心理学对栏目进行全方位的分析研究。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在讲话中首先祝贺《新闻夜航》十周岁生日快乐,他为《新闻夜航》总结经验,提出了办好民生新闻的“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关注民生、服务大局,在党和政府与人民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二是坚持理性诉求、立足建设,彰显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三是坚持高雅品位、正面引导,弘扬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四是坚持鲜明特色、独立品格,形成了品牌栏目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为会议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新闻夜航》最成功的地方在于达到了“四个满意”的高度一致,也就是党和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同行业界满意,专家学者满意。他勉励《新闻夜航》以及黑龙江省的新闻工作者在“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多做贡献、多出成绩,为全国的新闻工作者做出表率。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