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陈赓受命创建哈军工》群雕在哈工程落成包括5座铜像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711 15:19:40

东北网711日讯 (记者朱丹钰)  11日,作为哈军工文化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陈赓受命创建哈军工》铜像群雕落成典礼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

《受命》铜像由著名雕塑家、清华大学教授李象群创作。铜像群雕位于世昌路与助学超市前广场之间的绿化带,群雕基座东西宽3.5米、南北长10米,群雕摆放成扇面形状、坐东向西,坐高1.5米。铜像群雕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陈赓5座铜像。

新中国成立之初,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周边环境使中央领导层更深切地感到,必须加紧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迅速建设一支现代化的人民军队,才能保卫年轻的人民共和国。1952623日,在中南海怀仁堂小会议室,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接见了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代司令员、正在朝鲜前线指挥作战的陈赓大将,授命陈赓筹建哈军工。陈赓大将来到哈尔滨,边建、边教、边学,克服了无校舍、无教师、无设备等巨大困难,在这块土地上建立起了新中国第一所综合性高等军事技术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享誉海内外的哈军工。《受命》铜像就是再现了当年陈赓大将受命创建哈军工的历史场景。

哈军工文化园由历史景观区、文化景观区、船海特色区和哈军工纪念馆的“三区一馆”组成,《受命》群雕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哈军工文化园的不断建成和完善将使文化园成为哈军工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学校文化育人的核心基地、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的独特子系统、哈尔滨市红色旅游线路的重要一站和黑龙江省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初具规模的园区至今已经接待了游客、学生家长、省内中小学生等几十万人次的来园参观。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