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东北金代长城遗址遭严重破坏遗址处变“施工重地”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708 13:58:51

  新华网哈尔滨78日电(记者曹霁阳) 位于中国东北,拥有800多年历史的金代长城遗址近来变成了野蛮施工的“工地”。78日,考古专家向记者证实,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了无法弥补的严重破坏。

  被破坏的金代长城遗址位于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金东北路界壕”遗址(又称“金长城”),插上了“施工重地”的牌子,几台打桩机械轰鸣作响,旁边堆着不少钢筋。在墙体遗址两侧的保护范围内,出现多个圆型桥桩基坑,还搭建了临时工棚。墙体遗址上,人员反复踩踏和施工车辆碾压形成深深的印痕。

  据黑龙江省文化厅基建考古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施工单位破坏金长城遗址是为修建一处公路桥梁。

  金东北路界壕,史称“金长城”,始建于金太宗天会年间(公元1123-1135),是规模宏大的古代军事防御工程。全长5500公里,部分在俄罗斯和蒙古国境内,在中国境内长约4600公里,主要分布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境内。虽经岁月洗礼,仍不失磅礴之势。

  2001年,“金东北路界壕”遗址被核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中国国家文物局开展了为期5年的全国范围“长城资源调查”,这处遗址列入其中。

  今年627日,黑龙江省文化厅基建考古办公室接到报告,有公路建设单位在金长城遗址保护区域内施工,破坏了遗址。为此,黑龙江省文化厅责成地方政府文物保护部门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停工,等候处理。

  目前,金长城遗址黑龙江一侧的施工破坏行为已被制止,但“一墙之隔”的内蒙古一侧施工仍在进行,用于加强防御性能的金长城复墙建筑已被挖断。

  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厅基建考古办公室了解到,此前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齐齐哈尔至甘南高速公路沿线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发现11处古代文化遗存,并制订保护规划书交给齐甘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但在文物保护措施落实前,发生了金长城遗址破坏事件。

  “跨越金长城修桥原本是为了保护这处珍贵的文物遗址,可现在,施工反而造成了更为严重的破坏。”实地查看破坏现场后,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评春说:“金东北路界壕边堡的文物保护,对研究金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种破坏行为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

  考古专家表示,破坏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