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齐齐哈尔专家为保护利用金长城文化资源出谋划策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629 10:56:15

  东北网629日讯世称“第二长城”的金长城穿越齐齐哈尔市境内近500里,已被国家正式纳入长城序列,成为中华文化的瑰宝、人类文化的财富。在28日召开的中国·碾子山金长城文化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和省内的几十名专家学者对金长城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尤其是对如何保护好以金长城为代表的边关文化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

  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说,虽然近年来金长城沿线的政府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保护遗址,但由于自然及人们保护意识淡漠等原因,使金长城文化资源的现状堪忧。可见,保护工作仅依靠政府和文物部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积极发动社会各界,通过建立反映金长城文化的博物馆等措施,培养沿线群众的历史责任感,使他们自觉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

  齐齐哈尔大学教授董驹翔认为,金长城文化资源要想得到充分的保护和利用,就必须先树立人们对金长城的正确认识。由于以往对金长城宣传和研究工作开展得不够深入,人们对金长城产生了很多误解,如长城就是汉族人建立的,长城就是国界等等。其实长城是农耕民族为防范游牧民族的侵扰而建立的屏障,它见证了各民族和文化相互融合的过程,以及各民族和平与发展的大趋势。金长城也是如此,只有让人们认识到这些,金长城才能得到珍惜和保护。

  市社会科学院客座研究员杨玉清表示,齐市加强金长城文化资源保护要从多方面入手。要提高全社会对保护金长城文化资源的注重程度,在市民中大力宣传和提倡爱我中华、保护长城的理念,提高他们的保护意识。另外,金长城在齐市境内保存十分完好,相关部门应加大金长城博物馆的建设力度,保存好北方各民族共同的文化遗产和财富。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