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小小博物馆透视鄂伦春民族文化大产业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619 23:04:37

  东北网618日讯 (大兴安岭日报记者马士和庞伟建常擎旗田澍良东北网记者李富喆)一个小小的博物馆,沉淀的是鄂伦春民族文化的精髓。

  618日下午,记者走进了呼玛县白银纳乡文化站鄂伦春民族特色展馆,大量的图片、实物和艺术作品,浓缩出鄂伦春民族在民族服饰、饮食、体育、歌舞等8大领域的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这个投资84万元、面积615平方米的展馆,去年已被中国民族博物馆命名为中国民族博物馆“鄂伦春族馆”,并把“鄂伦春族文化研究基地”设立在此。如今,这座博物馆已经成为白银纳发展民族旅游的一个重要看点。

  在一幅照片前,记者停住了脚步,村民身穿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平静的画面背后,你能感受到生动的旋律和舞者的身姿。文化站站长关爱华告诉记者,这是全省唯一的鄂伦春族民间艺术团在北京参加演出时的镜头。团里现有的50余名演员,全部是白银纳鄂族普通村民,他们中最大的78岁,小的还不满周岁。自2006年正式成立以来,参加了多次大型演出活动,并获得多项大奖,得到了国家和省地领导的好评和高度重视。此时此刻,艺术团正在省城参加哈洽会,昔日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文艺演出小队已经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精致的首饰盒、漂亮的儿童手套,这些精雕细刻的桦树皮手工艺品,在博物馆的展台上占领着一席之地。2007年,白银纳乡争取资金6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平方米的民族工艺品厂,引进了激光雕刻机、压花镂空机、材质分割机等现代化仪器,生产桦皮、兽皮工艺品。可以预见,手工艺制作,将成为今后白银纳乡民族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在长期的游猎生活中,鄂伦春族人民积累和发现了许多具有不同保健和治疗作用的草药,如不老草、爬山松、桦树蓉等。展馆内,鄂药山药材保健品和山特产品整齐陈列,大兴安岭地区唯一一家鄂伦春族民营企业麒兴荣达民族山珍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挖掘和保护鄂伦春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宗旨,多次参加各种大型展示会,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天然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古老的生活方式、民族服饰、歌舞、风味饮食等,使白银纳乡具有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据介绍,目前,鄂族新村的建设正在统一规划设计中,村内合适位置,将建成家居式的鄂族风情园,打造中国最北民族品牌旅游乡,让游客充分感受鄂伦春民族的文化传统、历史底蕴,感受新时期鄂伦春同胞的生产生活新风貌。

  走出博物馆,回望文化站,白银纳鄂伦春族文化产业的发展正蓄势待发。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