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古驿黄花分外香——走进呼玛县北疆乡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621 21:35:09

  东北网621日讯(大兴安岭日报记者马士和庞伟建常擎旗田澍良东北网记者李富喆)进入呼玛县的北疆乡境内,只见一望无际的原野里,簇簇黄花分外耀眼。这是黄金古道的第十一站、古驿道进入大兴安岭境地第一站。此时,远远望去,只见一些人在忙里偷闲地采摘着这如同黄金般花朵。这些只在黄金古道两旁绽放的北国黄花,连同那些越来越被人们认同的蕨菜、老山芹、四叶菜等纯绿色的山野菜,正在成为上苍送给驿路旁世代生活的人们最为丰富、最为慷慨的奖赏。

  我们来到北疆乡,是因为这片土地上有着历史上的古驿站和黄金之路上的第十一站、第十二站、十三站。黄金之路的第十一站,又名嘎鲁河站,据当地人介绍,就是现在的嘎拉河林场。它位于嫩江左岸,嘎鲁河左侧与嫩江汇合处,就位于今呼玛县北疆乡;第十二站,又名庆兰站,位于今嘎拉河林场北,二根河东侧,属今呼玛县十二站林场;第十三站,又名二根河站,位于二根河左岸,此地为冲积河谷平原。

  北疆乡位于呼玛县的南部,距县城140公里,全乡总面积1652平方公里。它北部与韩家园镇兴隆办事处、呼玛镇接壤,东部与三卡乡相连,西部与松岭区交界,南部与嫩江县、黑河市毗邻。下辖北疆、嘎拉河、铁帽山、象山、长山、临江等6个行政村、17个自然村屯,共有居民2885余人,有汉、满、蒙、回、鄂伦春、达斡尔6个民族,乡政府设在长山村。呼玛县林业局所属的十二站林场、嘎拉河林场也在其区域内。全乡播种面积可达3千余公顷,绒山羊存栏3万余只,地栽木耳260万袋,山野菜及北药采集总量达到240吨,工农业生产总值2837万元,农村人均收入3500余元。

  1968年起,呼玛县在加格达河(又称落马湖)一带建立了加格达河、五七、铁帽山、种畜场4个地方国营农牧场。197178日,经省政府同意,由一部分当地人和上海知识青年建立了北疆人民公社,社址在北疆村,行政区面积为2010平方公里。1979年,北疆公社迁到长山村与县农场局合并,实行政企合一,统一领导。1981年呼玛县与嫩江县重新划定县界,将北疆公社原第一、二队划给嫩江县管辖,嫩江县所属的嘎拉河林场划归呼玛县管辖。1982年,五七、铁帽山、加格达河农场陆续转制变为北疆乡直属行政村。1984年建立起了北疆乡政府。

  北疆乡全境地处大小兴安岭之间,平均海拔400米,多为山地和丘陵。主要山峰28座,主要河流9条,较大的有嫩江及其支流嘎拉河、加格达河,这里山川纵横,水草丰足,是野生动物良好的栖息场所;黄金等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石墨、花岗岩等也具开发价值。

  这里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决定了北疆乡从古到今,都占有着重要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如今,3千多年的历史遗迹虽然已经了无踪影,可人们对这里的热爱之情仍然不减,他们始终在辛勤地耕耘着这片富绕的土地,而且永远是那样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采访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无论是当地的居民,还是那些曾在这里淌过汗水、付出鲜血的远来知青,深深的挚爱深情都会溢于言表,永志于心。

  我们不由得被他们这种厚重的情感而震撼,而感动。告别这块古老的土地之时,我们也在深情地回望。远方,一些农民在专注地耕耘着这片土地。有了这片土地,他们安宁、踏实,甘居乐业。虽然我们的车渐行渐远,但他们的身影却在我们的心中厚重、高大起来,让我们永远难忘。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