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文化信息
 
 
 
 
 
首页 > 文化信息      
   

中国赫哲族第八届乌日贡大会盛装开幕

http://heilongjiang.dbw.cn   20090609 09:41:08

  东北网69日讯六月的鲜花芳香四溢,六月的天空碧蓝如洗。7日上午,中国赫哲族第八届乌日贡大会在郊区敖其镇盛装开幕。国家民委经济发展司司长葛忠兴,佳木斯市领导李海涛、高景峰、韩库、宋洁峰、赵桂英,省民委、旅游局、文化厅领导及赫哲族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盛会。

  赫哲族的传统节日乌日贡大会是集赫哲民间文化、体育项目为一体的赫哲族人民的节日盛会。每4年举办一届,时间为农历515日。

  本届乌日贡大会由黑龙江省民族研究学会赫哲族分会主办,佳木斯市郊区人民政府承办,是历届大会中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共有来自北京、同江、抚远、饶河等地的10支代表队300余名赫哲演员、运动员参赛。赫哲族乌日贡大会通过祈福、歌舞竞技、体育竞赛等形式,展现赫哲族浓厚的文化底蕴,体现赫哲人民的勤劳勇敢和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对于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促进民族发展,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身着五彩节日盛装的赫哲族演员、运动员走进会场,高声齐唱乌日贡大会会歌。会旗与会徽上的椭圆形神鼓图案,由一只引颈高飞的白天鹅、两条凌空跳跃的鲟鱼及三条不同颜色的江水组成,象征着世世代代以渔猎为生的赫哲族各项事业在三江流域蒸蒸日上。点燃圣香、跳起凝重热烈的“温吉尼”(萨满鹿神舞),赫哲人以特有和固定的历史文化演绎程式共同欢庆自己的节日。

  上午9时,礼炮齐鸣,白鸽飞舞,赫哲族第八届乌日贡大会正式开始,幸福的赫哲族群众唱起悠扬的伊玛堪,跳起欢快的萨满舞,会场变成了民族的盛会、欢乐的海洋。

  第八届乌日贡大会会期为两天,将进行文艺和体育两大类赛事,还将举办两场篝火文艺晚会。其中文艺比赛包括伊玛堪说唱(民间口头说唱)、民族歌舞、民族服饰、赫哲声乐和器乐4项赛事;体育比赛包括摔跤、射箭、赛船、顶杠、鱼王角力、打兔子、叉草球和杜烈其8项。本届大会还将评出一名最突出成绩者,并授予其“莫日根”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